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罗山县政府2021年领导干部 学法计划的通知
时间 : 2021年03月09日  来源 : 司法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12060    

                                                                              罗政办〔2021〕3号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罗山县政府2021年领导干部 学法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罗山县政府2021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 3月3 日
 
 
 
 
                罗山县政府2021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制定本计划。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强化领导干部学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使各级领导干部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学习方式
  政府领导干部学法主要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常务会议学法与法治专题讲座相结合方式进行。全年计划安排常务会议学法4次,法治专题讲座2期,法治培训班1期,领导干部个人集中学习和自学不少于40学时。
  三、学法安排
  (一)政府常务会议学法
  2021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共4次(每季度一次)
  1.《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专题学习(承办单位:县政府办)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专题学习(承办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罗山分局)
  3.《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学习(承办单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4.《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专题学习(承办单位:县税务局)
  参加人员:县长、副县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政府办公室科级领导、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
  组织实施:由县司法局负责组织,各承办单位具体实施。
  (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
  2021年举办2期,参加人员为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人员比照常务会议学法参加人员确定。邀请高校、法学研究机构有关专家、学者和上级有关领导授课,由县司法局组织实施。
  (三)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
  2021年计划举办1期,由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
  四、学法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对法治学习制度重要性的认识,扎实推进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法治专题讲座等集体学法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学法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要将学法制度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带头学习、抓出成效。
    (二)精心谋划组织。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常务会议学法工作,根据本计划提前确定主讲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准确理解法律要义,认真准备学法内容,保证学法质量。各系统各领域的其他全县性学法活动由相关部门根据需要,以适当方式组织实施。
    (三)务求实用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将学法培训作为促提升、补短板的重要措施。参照本计划,结合本系统新法新规和工作实际详细制定学习与培训计划,并认真抓好学法活动的组织和落实。学法计划于3月31日前报县司法局备案。
    (四)加强考核检查。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评价系统,结合年度依法行政考核进行检查验收。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