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县教体局九项举措为高三复学“保驾护航”
时间 : 2020年04月08日  来源 : 县教体局  作者 : 李 林 谈新生  浏览次数 : 12685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县高三年级学生47日首批全县7所高中、5849名学生、364名教师顺利返校返岗。为了确保复学安全平稳,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抓保障,集中力量破难题,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全县高三开学工作组织严密,秩序井然,平稳顺利。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县委书记许远福、县长汪明君多次关心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市教体局、县教体系统疫防工作专班等各级领导多次听取汇报,解决问题,深入学校,检查指导,实地查看教室、医务室、餐厅等教学生活场所,详细了解师生校园健康监测管理、防控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制定、线上教学开展等情况,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高三安全复课。

二是构建联防联控。为强化综合协调,全县组建了教育体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教育专班由县委常委牵头,县“四大家”参加,宣传、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疾控中心、人民医院、乡镇街道共同参与,下设综合协调、信息宣传、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督查执纪、安全稳定、校外培训机构及体育场馆等8个工作组,构建了责任明确、沟通顺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各学校也都组建了复学工作专班,建立专项工作小组,形成层层抓部署、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工作部署。41日下午,县教体系统疫防工作专班召开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县复学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部门、各学校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工作专班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家军作了指导讲话,副组长江燕如主持并宣读了县疫防指挥部《关于做好我县2020 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的通知》。会议要求落实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管理职责和学校主体责任,完善三案十制,扎实开展演练,确保防控到位。随后,各乡镇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开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手”的工作机制。

四是开展全员培训。46日,各高中召开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培训会邀请县疾控中心和食品安全领域专家,分别围绕复学期间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管理专题,对全县教育系统600名教职员工开展了集中培训,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师生科学防疫,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保障物资储备。县政府将学校复学重点防疫物资纳入保障范围,为教体系统配备了2600支手持式红外测温仪,配发了407550只口罩、2000只儿童口罩、10.8吨消毒液、3吨消毒酒精及3000个防护帽、400件防护服、400个护目镜、500双医用手套等,为全县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目前全县各学校复学前期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六是完善应急预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罗山县中小学2020 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学前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工作方案、“开学第一课”等方案,并规范有效开展了模拟校外疏导、入校检测、体温复测、上课演练课间演练就餐演练宿舍演练等关键环节演练。

七是强化专业管理。县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人员,在开学前后对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堂安全工作进行了持续。建立食品安全员和医务人员派驻制度,对每所学校委派1-2名专业人员,全程指导每所学校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专业演练,并落实连带责任。对每所学校确定1所定点医院,预留医疗资源,畅通“绿色通道”。

八是开展督导检查。县教育、市场监管组建联合检查组,对全县学校开学准备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包括机制建立、人员排查、方案制定、制度建立、物资保障、清洁消毒、隔离区域、食堂管理、错峰返校、安全管理、教学准备、校园出入管理、饮用水管理、隔离观察室条件、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各个方面,为安全复学打下坚实基础

九是确保有序开学。47日,县教体交通部门支持下,专门组织16客运班车到各乡镇点对点接回1115名高三学生;公安系统出足执勤警力,提前到岗待命,以校园大门及其周边区域为重点,严格交通秩序管理。县领导和各高中所在地乡镇领导分别赴校检查,现场协调指挥。各高中学校结合实际,采取多点位监测、全封闭管理、错时错峰报到、缩小班额、分散就坐、红外人像测温系统等方式,严把各关口,确保师生有序入校。同时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对复学后疫情防控、健康保护、分流就餐、分散就寝开展培训,引导师生适应新生态学校生活,全县高三学校从教师到职工、从保安到驻校医务从工友到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全部进入指定岗位,实现了三餐不离岗,服务全天候。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