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文字解读:《罗山县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 :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 : 县发改委  作者 :   浏览次数 : 7972    

2023年3月28日,罗山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罗山县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信阳市编制了《信阳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为稳步践行“一极四区”“四个罗山”发展目标,积极推动罗山县新型城镇化科学有序、积极稳妥发展,结合《罗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了罗山县城镇化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该方案共分为六部分的内容:一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坚持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存量优先、带动增量,稳妥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配套政策体系,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二是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加速推进信罗同城化,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打造“一核两带四轴”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持续提高中心城区支撑带动能力,着力推动小城镇发展。三是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顺应城市发展新趋势,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建设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四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统筹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完善治理结构、创新治理方式,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城乡要素融合、服务融合、设施融合、经济融合,重塑新型城乡关系,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居民共同富裕。六是保障措施。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协调、加强监测评估等三个方面,全力推动罗山县新型城镇化建设。

 

                   解读单位:罗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咨询电话:2550559

原文:罗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山县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