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罗山县2022年园艺作物(茶叶)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实施方案
时间 : 2022年07月25日  来源 : 农业农村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15794    

  为做好2022年园艺作物绿色高质高效发展行动项目实施工作,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河南省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农文〔2022〕16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抓好优势特色农产品稳产保供等重点任务,突出保供给、保增收、保发展。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开展茶叶示范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引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提升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带动茶叶生产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2年,在产茶核心区朱堂乡、潘新镇和灵山镇实施茶叶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推广,选用茶叶优良品种:无性繁殖糸龙井43、信阳10等改造老茶园,核心示范面积1000亩,其中朱堂乡示范面积500亩,潘新镇示范面积400亩,灵山镇示范面积100亩,辐射带动面积10000亩。核心示范1000亩基地围绕绿色高产,资源高效利用为理念,以轻简化、机械化、集约化为重点,通过应用推广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平衡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科学施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节水灌溉、以及机械化生产技术和茶叶加工先进设备等多种技术,达到我县茶叶生产绿色高产的目标。

  产量指标:核心示范区茶叶优良品种亩均产生态干茶35公斤;示范辐射区平均茶叶优良品种亩均产干茶30公斤。

  三、实施内容

  紧紧围绕绿色兴茶、质量兴茶、品牌强茶、茶旅融合,进一步聚焦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加绿色名优茶产品供给,引领茶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绿色创建,实现茶区健康发展。结合我县茶叶生产实际和产业发展需要,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茶叶优良品种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推广,选用优良品种改造老茶园,优良品种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茶叶优良品种辐射区10000亩:

  (一)示范推广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在核心区示范、应用农业、物理、生物防治技术,对茶园病、虫、草害进行早期预测预报,统一绿色防控。安装灭虫灯、诱虫板,核心区茶园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20%左右,节约防控成本10%,且产品农残检测合格率达100%。同时,继续发展茶园病虫害防控社会化服务组织,增强防控服务能力,实行统防统治。

  (二)茶园增施有机肥

  推广茶园施用饼肥、绿肥、商品有机肥和农家肥,兴建喷灌设施,试行水、肥一体化,核心区茶园减少化肥使用量20%左右,节约肥料成本5%,并由此提升茶叶质量档次,产品优质率由此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增加经济效益5%左右。

  (三)兴建生态茶园及观光设施

  茶园种植遮荫树、景观树、行道树,间植绿肥和豆科作物,兴建观景亭及步道、长廊,开展茶叶生态观光示范基地建设,使创建区茶园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和美化。

  (四)新建扩建罗山生态茶清洁化加工厂

  为“最省”人工投入,在核心区改建、扩建标准化名优茶加工厂2座,应用自动化加工设备,安装清洁化加工流水线2条,每年新增生态名优茶加工能力40吨,增加茶叶产值2000万元,节约人力成本30%以上。

  四、资金投入概算

  (一)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总投入资金200万元。来自《河南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河南省高质高效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农文〔2022〕168号)。

  (二)资金用途

  项目资金使用按照《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修订印发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农水〔2020〕102号)《2022年全国缘色高质高效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重点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物化投入补助对承担项目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区建设任务的经营主体按规定进行物化补贴,重点补贴在上述建设内容里的灭虫灯、诱虫板、有机肥、生物农药、中耕机、茶叶加工机械,以及茶园道路、品牌宣传和观光设施建设费用。补助标准为,实际建设和采购投入的40%;辐射带动区,补助茶园使用诱虫板的实际采购费用的30%二是社会化服务补助对辐射带动区重点补助统一开展的社会化服务,对购买病虫绿色防控、肥水一体化作业等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补助三是技术推广服务补助对开展技术推广服务(示范主体培训、现场观摩、检查验收、第三方评估、财务审计、标牌制作、文印、宣传、交通)给予适当补助。补助标准按照省方案规定的标准执行。

  项目核心区和辐射带动区建设面积11000亩,共使用财政扶持资金200万元具体如下

  (1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支出50万元。核心区和辐射带动区全域推广应用“粘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模式,科学防治茶园病虫草害。粘虫黄板、灭虫灯、无人机等由遴选的实施主体自行采购。其中购置灭虫灯70盏,支出25万元;购置可降解诱虫板4万张,支出10万元;采购生物农药5万元;引进植保无人机5台,补助10万元。

  (2有机肥替代化肥投资40万元。采购商品有机肥200吨。

  (3老旧茶园改造投资30万元。采购茶园中耕(施肥)机10台,补助10万元;茶园修剪、抬刈设备及人工补贴20万元。

  (4茶树品种展示园建设投资20万元。在潘新镇区域内兴建茶树品种展示园,面积10 亩以上,并引入先进栽培设施,补助资金20万元。

  (5罗山生态茶清洁化加工投入20万元。分别在朱堂乡、灵山镇遴选2家茶叶生产经营主体企业,改建、扩建标准化名优茶加工厂2座,应用自动化加工设备,各补助10万元。

  (6茶旅融合设施建设补贴投资20万元。其中,新建茶园步道2000米,补助4万元;修筑石砌河坝1处,建茶文化长廊100米,补助6万元;兴建手工制茶体验室1处,购置炒茶锅等设备,补助1万元;在朱堂、灵山、潘新等地茶园中建观光亭台3座,每座补助3万元。

  (7技术推广服务投入20万元。包括:对示范主体培训、现场观摩、检查验收、第三方评估、财务审计、标牌制作、文印、宣传、交通等费用等。委托有资质第三方(本方案经政府审批后,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告,在公示时间里,7天内进行宣传发动,同时为符合条件的有资质第三方公司申报时间,若有两家以上符合条件的有资质第三方公司申报,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5名技术人员对申报公司的相关资料进行核实,然后通过局党组成员扩大会议讨论择优确定为第三方),用于田间技术指导工作经费、资料印刷、示范牌制作、培训材料、媒体宣传、组织观摩、项目实施总结报告编写、绩效评估、资料整理归档、第三方进行项目验收、评审、审计等费用。

  五、资金拨付方式

  (一)物化补贴:项目方案中,列支40万元安排用于购买有机肥。购买方式:通过政府招投标方式采购,并发放给签订协议的核心示范区主体企业。

  (二)现金补贴:项目启动后由公开遴选产生的主体企业(茶叶种植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向县农业农村局申请,实施内容不同,可以分别填报补贴申请表,待项目实施完成前10天,由项目实施的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提出验收申请,然后由县农业农村局委托有资质第三方牵头组织专家和相关部门的人员进行项目验收,按照实际验收结果一次性拨付补贴资金。

  六、实施步骤

  本项目实施时间为2022年6月至2022年12月,其中具体安排如下:

  (一)2022年6月编报项目实施方案;

  (二)2022年7月完成项目公告公示,遴选项目实施主体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确定补贴对象;

  (三)2022年9月采购有机肥发放给核心示范区种植对象;

  (四)2022年11月底,完成各项补贴兑现工作;

  (五)2022年12月,项目总结工作。

  七、项目实施预期效益

  项目实施带动了周边乃至全县茶农利用茶叶生产新技术,降低了加工成本,提高了初制茶质量;机剪机采的推广应用,可提高工效5至10倍;显著降低了劳动力成本,提高了茶叶生产力;采用良种良法,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提高了初制茶质量,使产品安全性有了保证,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提升生态效益。绿色发展始终贯穿了保护环境和无污染生产,因此,促进了生态平衡,使罗山县茶园更清洁,山更青,水更绿,增强了茶产业发展的“内驱力”。通过生产核心区建设,增加了土壤肥力,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茶叶品质,对推行茶叶无害化、良种化、标准化、高效化生产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项目建成后,在1000亩核心区节本增效5%以上,在10000亩辐射带动区节本增效2%;化肥施用量比上年分别减少3%和1%;农药施用量比上年分别减少5%和1%。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罗山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罗山县2022年园艺作物(茶叶)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目技术指导、资金管理等实施工作,组长由罗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淼舸同志担任,副组长鲁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成员罗庆(朱堂乡政府乡长)、程伟(灵山镇政府镇长)、龙斌(潘新镇政府镇长)、徐军(县财政局副局长)谢永昌、王文灿、李伟(县农业农村局)等。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潘新镇、灵山镇、朱堂乡政府等有关单位积极配合做好罗山县2022年园艺作物(茶叶)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实施工作。

  (二)推广示范工作。核心区推广茶叶优良品种、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推广平衡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节水灌溉以及机械化作业等技术。设立田头示范牌,牌中表明指导专家和主推技术,方便群众咨询,引导农户按技术规程栽种茶苗。

  (三)加强技术指导。为了确保各项技术落实到位,县农业农村局对此项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如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保证各项任务、技术措施到位,技术指导员要认真负责项目区的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开展实地田间指导,并做好实地指导田间记录。

  (四)强化检查督导。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推广站负责项目区创建规划和组织实施管理工作,项目区村委会、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及种植户密切配合,确保茶叶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工作顺利开展,按时完成任务。

  (五)项目结束后,实施单位县经济作物推广站对本项目工作结果进行总结,同时做好原始材料归档工作。



 

罗山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2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