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定远乡:深化人居环境治理 擦亮幸福乡村底色
时间 : 2022年06月22日  来源 : 定远乡  作者 : 朱超  浏览次数 : 24511    

  自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定远乡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细化工作举措,动员全乡力量广泛参与,形成了“美好家园齐参与,我为定远添光彩”的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汇聚工作合力。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包村包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开展“支部联支部”结对联建活动,与县直机关党支部“一对一”对接,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点,开展“六清”活动,提升村组道路、文化广场、党群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环境现状。

  示范带动,突出点面结合。将17个村(居)分三类,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分别采取打造典型精品、整体推进提升、政策倾斜扶持等措施,分批分类进行综合治理。结合土地复垦项目,让13个有土地复垦任务的村开展全域治理,既节省了工程机械和拆迁费用,又推动了复垦工作。同时,以开武路和信叶路沿线为重点,打造“口袋花园”“口袋菜园”,安装小栅栏。在绵延20公里的省道两旁,安装太阳能路灯832盏,逐步实现“亮起来”。

  聚焦重点,敢于攻坚克难。针对集镇秩序管理、违建拆除等重难点工作,抽调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单位力量,组建了攻坚队、机动队、服务队、督察队四只队伍,分别负责攻坚整治、机械支援、服务保障、督查整改,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将流动商畈全部集中到集贸市场,并拆除沿街违建、遮阳棚、广告牌。在集镇街道规划停车位200余个,对主干道路沿线随意停放的机动车辆及时进行查处,进一步规范集镇街道秩序。

  常抓不懈,构建长效机制。建立了“农村垃圾清理转运”“环境整治周排名、月评比、季考评”“点、线、面同步推进”“问题整改和奖惩”等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推进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乡政府出资对农户门前屋后的空地及闲置的宅基地进行平整,种植花卉苗木,明确农户为管护责任人,激发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采取“群众自行清理+村组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模式,对村道路肩进行整理,组织周边群众分路段进行包保管理,实现乡村道路干净、整洁、畅通。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