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8批)
时间 : 2018年06月15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2470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第8批)

2018年6月14日

 

一、信阳市商城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80101号

反映情况:信阳市商城县鄢岗镇山坎村南洼组,一家无名鸭厂无污染防治措施,气味难闻,污染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信访人反映的养鸭场系商城县华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商城县鄢岗镇山坎村。该合作社于2018年3月建成并从事华英鸭养殖。目前,养殖场曝气池、厌氧池、氧化沟等污染防治设施正在建设。养殖产生的鸭粪在场区晾晒后外运肥田,部分废水流入氧化沟,部分流入厂外附近的土坑内,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污水等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令该养殖场立即停业整改。2018年6月1日,商城县环境监察大队对其立案查处,并下达《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养殖场立即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并停止向周边排放畜禽养殖废弃物。2018年6月11日,商城县环保局对其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其15日内完成治理,并处人民币壹万伍仟元罚款。商城县畜牧局对其下达《行政指导意见书》,责令其完善污染防治设施。目前,该养殖场饲养的鸭子已全部清理完毕,正建设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和清理养殖场地。在未完成整改或污染防治设施验收不达标前禁止养殖。

问责情况:对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鄢岗镇环卫所所长曾道胜进行约谈;对鄢岗镇山坎村党支部书记程磊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商城县环境监察大队中队长刘克铭诫勉谈话;对商城县畜牧局执法队队长冯文强诫勉谈话。

 

二、信阳市光山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90011号

反映情况:信阳市光山县马畈镇汪乡村永林沙场,铲砂船铲沙时机油流入小淮河里,污染河水。货车拉砂扬尘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反映的情况不属实。1. 关于反映的铲砂船铲砂时机油流入小淮河污染河水问题。经调查,光山县马畈镇永林砂场位于淮河一级支流竹竿河,此沙场于2015年3月通过公开招标取得合法开采权,采砂许可有效期为2015年3月17日至2018年3月16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淮河段乱采河砂屡禁不止问题的批示精神,信阳市于2018年5月24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河砂禁采、旱砂场关闭和河道生态环境修复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所有砂场全部关闭,采砂船只全部撤出河道,正组织河道生态修复。2018年6月10日,通过对永林砂场位置所在地河道水质进行抽样监测,检测数据结果显示未超标。2. 关于货车拉砂扬尘污染问题。该砂场已彻底停业关闭,无拉砂车通过。

处理和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河道采砂管理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河(湖)长制要求,依法严厉打击顶风采砂等违法违规行为。

问责情况:无。

 

三、信阳市息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90029号

反映情况:信阳市息县陈棚乡政府强行拆掉投诉人的采砂船,投诉人的船并没有进河里采砂,没有违规行为。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淮河段乱采河砂屡禁不止问题的批示精神,信阳市于2018年5月24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河砂禁采、旱砂场关闭和河道生态环境修复专项整治行动,并向社会发布公告,全力整改落实。要求全市范围内淮河干流段永久禁采,其他河流(水库)全面禁采,全市所有旱砂场一律依法关闭。2018年5月底前全市范围河道内采砂船只等设备一律撤出河道。6月15日前,已吊上岸的采砂船只全部处置到位。无法撤出的设备立即切割清除,非法建筑物依法拆除。

处理和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河道采砂管理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河(湖)长制要求,依法严厉打击顶风采砂等违法违规行为。

问责情况:无。

 

四、信阳市淮滨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090009号

反映情况:淮滨县期思镇洪楼村张营村民组淮滨县红墙体材料制造有限公司,2010年建成投产后,长期不重视环境保护,非法生产2006年河南省政府就已经明令禁止的粘土实心砖。不但严重毁坏耕地,同时对我们周边居民身体和农作物长期严重污染,非法生产经营八年之久,至今没有使用环保部门强制要求的脱硫除尘设备。至今没有环保部门强制要求的在线监控设备。厂区内没有一点环保部门强制要求的混凝土硬化场地,全部是砖渣路和泥巴场地,晴天扬尘严重,风一吹烧砖的烟和灰尘老远都睁不开眼,雨天车辆从厂内拉砖上村道后,车轮卷带的泥巴能长达几公里,雨水一淋就成了稀泥,接送留守儿童上下学的都是老人骑电动车,经常有人在稀泥上连人带车摔倒,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不便和严重的安全隐患。该公司建厂申报时为年产6000万块页岩节能砖,但事实是该公司瞒上欺下,从未购进一点页岩,何谈有生产6000万块页岩节能砖,其一直非法生产销售粘土实心砖。该公司周边大片水田每年因该公司大量排出未经治理的烟尘导致连年减产,给当地群众造成了很大经济损失。现仍然还在违法生产,是否有相关领导或环保部门的败类为其充当保护伞,恳请彻底关停该企业,追究相关责任人。

调查核实情况:1.举报情况属实部分。(1)举报生产黏土实心砖问题,属实。该公司申报产品原材料成分为煤矸石、煤灰、黏土、页岩。经现场调查,实际生产的红砖主要由煤矸石、煤渣、黏土烧制而成,掺兑比例存在违规行为。(2)举报该公司大量排出未经治理的烟尘导致庄稼减产问题,基本属实。经调查询问,厂区周边6户种植农户,有4户表述对水稻种植影响不大,2户表述有影响。(3)举报污染防治设施没有安装脱硫除尘设备问题,属实。(4)举报没有安装环保在线监控设备问题,属实。(5)举报厂区内道路路面没有实施混凝土硬化,晴天存在扬尘污染问题,属实。(6)举报公司车辆带泥上路几公里,给当地群众出行带来不便的问题,基本属实。

2. 举报情况不属实部分。(1)经调查,举报材料中淮滨县期思镇洪楼村张营村民组淮滨县红墙体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名称应该是:淮滨县红楼墙体材料制造有限公司,2012年11月14日注册成立。(2)举报严重毁坏耕地问题,不属实。该公司生产所用土源全部来自沟塘,经国土部门调查没有发现破坏耕地取土行为。

处理和整改情况:按照《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严厉打击砖瓦行业超标问题的紧急通知》(豫环明电〔2018〕68号)有关规定要求,淮滨县于6月10日对该公司采取停产整改处理,环保部门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淮环责(限)改〔2018〕Z010号)。该企业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期限为30天(2018年6月10日至7月10日),未完成整改或整改后验收不合格不准恢复生产。

(一)责令淮滨县政府及国土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巡查执法监管机制,对企业生产用土全程监管,严控企业按照申报产品原材料成分及掺兑比例生产经营。

(二)责令淮滨县政府及环保部门加强监管,结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重点管控企业生产经营时脱硫除尘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三)督导企业在规定的整改期限内完成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并与环保监控平台联网;完成硬化厂区内道路,安装车辆自动冲洗设备和喷淋装置,保持路面整洁。

(四)对厂区外道路进行修复,于2018年5月列入淮滨县2018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9月底前竣工通车。

问责情况:对淮滨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工商质监局及期思镇党委、政府进行全县通报批评,责成以上单位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分别给予淮滨县环保局局长杨金勇、国土局局长任方明、住建局长杨树峰、工商质监局局长彭永江、期思镇党委书记丁俊、镇长黄国红警示约谈处理。分别给予淮滨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杜复利、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简洪礼、住建局正科级干部闻超、工商质监局党组成员、稽查队队长陈平、工商质监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李涛、期思镇武装部长王鹏诫勉谈话处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淮滨县环保局、国土局、住建局、工商质监局分别给予淮滨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中队长刘凤才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县国土局资源矿管执法队队长赵玉海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县新型墙材革新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胜利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县工商质监局质监股股长孔军诫勉谈话处分,给予王店乡工商所纪检监察员费亚平诫勉谈话处分。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