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32批)
时间 : 2018年07月07日  来源 : 环保督查组  作者 :   浏览次数 : 2865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

2018年7月8日

(第32批)

 

一、信阳市高新区      受理编号:  D410000201806280076 

反映情况:信阳市工业城大地皇家酒店斜对面向南500米处有一个塑料厂,怀疑是违法企业,加工过程中产生废气,气味刺鼻,机器噪声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举报反映的“塑料厂”位于信阳高新区城东办事处刘洼社区冷湾组,于2018年6月租赁村民闲置厂棚加工生产,无任何手续。现场勘查,厂区内有大量塑料瓶,在粉碎加工过程中存在废气、噪声污染,对周边居民生活有一定影响。

处理和整改情况:1.对该塑料厂实施取缔。已于6月30日对其实施断电停产措施,清理厂区生产原料;7月1日前完成生产机械拆除和清运,同时,对厂区卫生进行了清扫。2.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生产及环境污染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3.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问责情况:无。

 

二、信阳市新县      受理编号: D410000201806280083

反映情况:信阳市新县靠近火车站位置,鑫海大厦中央空调外机噪音大,多次向当地县长热线反映,至今无人处理。

调查核实情况:新县鑫海大厦(实为鑫海湾国际酒店)于201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主楼后停车场区域内安装有三台中央空调,空调主机距离鑫海花园住宅楼约50余米,空调主机噪音较大,存在噪音扰民现象。2013年6月15日,新县县长热线曾接到该酒店中央空调外机噪声扰民问题,及时责令该酒店采取了降噪措施。近年来,由于空调压缩机年久老化和零部件磨损等原因,运行时产生机械噪声不断增大,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

处理和整改情况:1.责令立即整改。鑫海湾国际酒店已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对中央空调机组建设隔音设施,削减噪声强度。经委托第三方机构“洛阳嘉清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整改后的噪声进行检测,噪声值为46dB(A),符合噪声排放标准限值。2.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严厉查处环境污染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3.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问责情况:无。

 

三、信阳市息县      受理编号: D410000201806280075

反映情况:信阳市息县龙湖办事处新铺村有两处采砂厂,夜里采砂几万立方露天堆放在新铺小学附近,最近几天停产了;新铺村向南500米处旱砂场堆放1千立方的旱砂,影响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举报反映的砂场为新铺村“新铺砂场”两个采砂点,该沙场已于2018年5月份被彻底关停,采砂船只已吊离上岸,采砂设备已依法清除。新铺小学附近露天砂堆属新铺幼儿园项目建设储备用砂,约2000立方米。新铺社区向南500米处为一处料场并非旱砂场,料场堆砂约1500立方,属新铺社区平整土地项目、修渠、修扶贫路项目储备用砂。按照扬尘污染治理管控有关要求,该料场内砂堆已全部拉网覆盖。  

处理和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河砂禁采有关规定,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砂行为,并积极做好河道生态修复工作,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2. 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措施,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严厉查处环境污染行为。3. 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问责情况:无。

 

四、信阳市发展改革委      受理编号: D4110000201806280035

反映情况:信阳市发改委规划在国家水土流失重点保护区(浉河区、罗山县、光山县、商城县、新县)建一批风力发电厂,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投诉人建议重新选址。

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举报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信阳市浉河区、罗山县、光山县、商城县、新县属于桐柏山、大别山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并非举报反映的“重点保护区”。根据《信阳市风电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信阳市计划于2018年至2025年推进一批风电项目建设。风电是清洁能源,科学合理开发风电,能够促进信阳市能源结构优化,减少化石能源消费,促进大气污染治理。信阳市风电规划坚持环保优先的原则,纳入规划的风电项目避开了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均在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之外。经调查研究,风电项目在建设和运行中对生态环境也有一些影响,主要是建设过程中占用部分山体、林地,运行过程中风机产生噪音等问题。只要严格遵循国家关于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有关法律法规,科学选址,严密施工,有效管控,并对占用的山体、林地及时进行修复,其不利影响有限,同时,风电项目的实施对生态环境保护和优化能源结构有重大意义和积极作用。

处理和整改情况:1.合理布局风电项目。在项目规划选址和施工道路规划阶段,严守生态红线,坚决避让各类保护区,禁止占用国家一级公益林地,努力少占或不占林地。  2.严格项目许可。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管理办法》《水土保持法》《环境保护法》《林地征用占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格审核项目,未依法办理规划选址的项目不予核准,未制定并获批《水土保持方案》或未通过环评批复的项目,不允许开工建设。3.加强日常监管。加强生态环境影响监测和环保执法,监督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批复的场址开展项目建设,按批准的范围占用使用林地,按照审定的方案落实水土保持、环境保护、植被恢复等措施,安全规范运行风电设施,确保项目建设运行的环境不利影响得到可控和消减。4.注重舆论宣导。加强与项目建设周边群众和环保热心人士的沟通,及时、全面、客观地发布风电项目建设和环境影响信息,真诚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认真研究和采纳合理建议,确保风电开发建设健康有序进行。

问责情况:无。

 

五、信阳市浉河区     受理编号: X410000201806290049

反映情况:信阳市浉河区中原银行信阳分行家属院环境卫生脏、乱、差,特别是三里店河南路家属院杂草丛生,2号3号楼前大象雕像下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蚊虫乱飞,甚至还有人在小区种菜。今年春节时3号楼化粪池污水(从2017年10月向外溢臭水,给分行反映没人管)横流,居民在臭气熏天环境下过的春节,随后向纪委反映后才处理。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举报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中原银行信阳分行家属院位于信阳市浉河区河南路56号。该家属院无垃圾收集转运措施,卫生维护管理不到位,确实存在院内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处理和整改情况:1.责令立即整改。6月30日,五星办事处对该家属院责任单位中原银行信阳分行下达整改通知,要求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整改。截至7月1日,院内垃圾已进行清理,环境得到改善。2.建立长效机制。责成该家属院责任单位中原银行信阳分行健全完善环境卫生维护管理制度,做到责任明确,加强日常维护。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周边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3.加强日常监管。辖区政府进一步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环境污染行为,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

问责情况:无。

 

六、信阳市光山县      受理编号: X410000201806290018

反映情况:信阳市光山县十里镇十里村,老板杨某某非法修建义兴建材泡沫厂和加气砖厂,排放的污水以及固体物流入庄稼地,严重污染庄稼和附近水源,造成部分庄稼枯死减产,部分田土硬化,该厂烟囱排放的废气和粉尘也严重污染空气,味道让人窒息,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特别是在厂外堆放生产所用的粉、煤灰,像座小山一样,大风吹时浮着大量粉尘,严重影响我们生活。多次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均未得到有效处理,后来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白天不生产,晚上十点钟过后又偷偷生产,生产噪音严重影响休息。该厂离我们居民区不足100米,而且厂就修建在我们的庄稼地旁边。

调查核实情况:反映的“加气砖厂”为光山县义兴建材有限公司,办理有环评、工商营业执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等手续。反映的“泡沫厂”是其利用加气块砖厂闲置仓库增设的泡沫板加工车间,该项目无任何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已于2018年5月30日起停产。经查,泡沫板加工不产生废水,加气砖项目产生冷却水,但循环利用不外排。由于堆料场防雨措施不完善,下雨天有部分粉煤灰随雨水溢流到附近水沟属实。该厂在2017年5月前使用燃煤锅炉,确实存在烟囱排放废气和粉尘现象。2017年5月由燃煤改换成燃烧生物质;2018年5月又改换成燃气锅炉,基本不产生烟尘。但厂外堆放的部分物料由于未覆盖,大风天气易出现粉尘漂浮,影响附近居民生活。2018年7月1日,光山县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厂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数据显示达标。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该厂确实存在机器噪音扰民现象。

处理及整改情况:1.责令企业停产整改。对料场采取全覆盖;建设2个沉淀池用于收集和沉淀料场被雨水冲刷溢流的污水;建设安装车辆出入冲洗设备;对损坏的机器进行修复并减少噪音污染;对泡沫板加工生产设施及设备予以拆除。整改不到位禁止生产经营。2.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督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有关规定,严厉查处环境污染行为。3.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问责情况:无。

 

七、信阳市光山县      受理编号: X410000201806280057

反映情况:信阳市光山县弦山办事处朝阳寺居委会九塘村民组附近有一座液化气站(朝阳液化气站),该站日常经营中时常能闻到刺鼻气味(有人路边倒液化气),附近居民十分担心,特别是夜晚看到有大罐车开来卸气就不敢睡,提心吊胆、夜不能寐!去年不知上面什么部门检查,气站还把门锁了不营业逃避检查。我们也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没结果。不知这个气站符不符合环保要求和消防安全规范?有环评手续吗?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光山县朝阳液化气供应站于1997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办理有相关手续。该气站所售液化石油气气源来自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石化分公司,每批次均提供有产品质量合格证。经环保、消防、城管等部门多次现场核查,其安全设施、经营操作流程等符合有关规定要求。根据液化气物理特征,在充装液化气过程中,有少量气体挥发产生异味现象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液化气生产经营有关规定,督导生产经营企业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合法经营,安全经营,确保质量和安全。2.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认真组织排查,及时发现和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防止发生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4.加强常识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增强安全防患意识。

问责情况:无。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