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26批二)
时间 : 2018年07月03日  来源 : 环保督察组  作者 :   浏览次数 : 3201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

(第26批二)

2018年7月2日

 

八、信阳市罗山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30057号

反映情况:信阳市罗山县楠杆镇田堰村郑松沙场,又名“老五沙场”,在楠杆镇境内田堰村、李寨村、邵湾村、蔡堆村四个自然村长达20年之久,是罗山县境内采砂最早,破坏沙河延岸生态环境面积最广、最大的沙霸,在开采河沙的20年期间,长达几十公里的河滩地、护林地、板栗树以及近千亩的护河林都被采砂破坏,河床采砂宽近千米,深20多米,河面满目苍凉,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运砂车辆严重超载,每天上百辆运沙车日夜运输,毁坏了国家扶贫修的村村通公路,致水泥路变成土泥路,日夜灰尘四起,公路两侧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曾经发生过田堰村上百颗护林大树一夜之间被砍伐的无影无踪。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老五砂场自2012年2月5日与刘湾组首次签订砂场承包合同实施河砂开采,并先后在李寨、邵湾两村河段实施采砂,采砂问题属实,但未在田堰、蔡堆两村采砂。经实地查看,采砂造成河床高低不平、不同程度破坏属实,目前已平整修复,并持续做好河道生态修复工作。经罗山县林业局现场勘察,老五砂场修建运砂路占用林地8.07亩属实,罗山县林业局已立案调查。老五砂场运砂路段为村村通公路,由于拉砂车辆长期碾压,加之缺乏维修养护,道路损坏严重。经罗山县农业局调查核实,运沙车扬尘对道路两侧农作物生长和收成有一定影响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1.严厉查处老五砂场违法占用林地问题。进一步加快调查处理进度,对涉及占用林地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调查处理结果将向社会公开。2.关于“村村通水泥路损坏”问题。已于2018年将该路纳入涉农资金整合项目,正施工建设,预计9月底完成建设任务。3.关于“河床垮塌”问题。已责成该河段河砂开采人在前期对河道砂堆平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整治标准,确保整治修复后的河道行洪畅通,满足防洪除涝要求。4.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严格落实河砂禁采有关规定要求,严厉打击河砂开采违法违规行为。5.积极做好周边群众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法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问责情况:无。

 

九、信阳市罗山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30077

反映情况:信阳市罗山县潘新镇自来水管放出来的是黑色的水,老百姓无法正常生活,已经持续很多年了,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一直没有得到处理。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罗山县潘新镇集镇水厂由于设备陈旧、管道老化,加之水源地九龙河流域地面径流减少、河流本身净水功能下降等原因,导致供水水质不稳定,自来水水质存在浑浊现象,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接到群众反映后,潘新镇政府多次约谈水厂负责人,要求加大投入,改善供水水质,但一直未得到有效改善。目前,罗山县李桥水厂供水工程已于2018年2月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9月底建成通水。投入使用后,将保障潘新镇居民生活用水,原集镇水厂将予以拆除。

处理和整改情况:1.积极做好现有水厂水质改善。进一步加强水源地保护,减少水源污染;督导水厂加强管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供水水质,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2.加快推进新建水厂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积极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新建水厂于2018年9月底前建成通水,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要。3.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问责情况:无。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