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 (第25批二)
时间 : 2018年07月01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6032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

(第25批)

2018年7月1日

 

一、信阳市淮滨县    受理编号: D410000201806220083

反映情况:信阳市淮滨县环保局职工主要反映工资问题,每月只发一个基本工资1千多元,没有五险一金。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淮滨县环保局存在部分工作人员工资未能按标准发放、“五险一金”未足额缴纳问题。

处理和整改情况:从2018年7月份起,严格按标准足额发放人员工资,并足额缴纳“五险一金”,积极做好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基本生活保障。

问责情况:无。

 

二、信阳市新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20041

反映情况:信阳市新县浒湾乡九龙湾产业集聚区内,河南智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有两家厂(饲料厂和养猪场)产生废气,废水直接排入淮河,污染河水,养猪场气味非常难闻,尤其是晚上污染严重。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该公司于2016年10月办理环评手续,主要经营种猪育苗、商品猪养殖出售,现存栏量1132头。由于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污水等处理不及时,确实存在气味难闻现象。该养猪场建有雨污分离设施,养殖废水经污染防治设施处理后,沼液沼渣用于该公司300亩苗圃基地有机肥利用,沼气用于发电,未发现污水外排污染河水现象。

处理和整改情况:1.对养殖气味污染进行整治。合理使用饲料添加剂,在饲料中添加霉制剂,减少猪粪便恶臭气味;采用物理降臭法,将花生壳与猪粪混合,并用塑料膜严密覆盖,降低臭气浓度;提高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逐步消除恶臭气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2.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督促养殖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及时发现和查处养殖污染行为。

问责情况:无。

 

三、信阳市平桥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30009

 反映情况:信阳市平桥区第四人民医院家属院楼下,兰亭轩饭店油烟直排下水道里,气味难闻。并且该老板私自在家属院里建违章建筑。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饭店餐饮油烟气味难闻属实,其餐饮油烟经过油烟净化设备净化后排入后院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屋内。该饭店经营户私自在家属院内搭建钢构房屋,属违章建筑。                                                                                                

处理和整改情况:1.责令该饭店停业整改。6月24日,平桥区对该饭店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业整改。已于6月26日对油烟排放管道重新设置安装,减少排放污染;拆除了院内违章建筑。2.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持续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发现和严厉查处餐饮油烟污染行为和违章建筑问题,为群众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问责情况:无。

 

四、信阳市浉河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30028

反映情况: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楼房村水塘湾村民组有3个萤石矿已存在十几年(他们的加工厂在董家河镇驼店村),对村民生活造成非常恶劣的噪音污染和空气污染,污水未经处理流入南湾湖,去年才通的公路己被拉石头的货车压坏。村民多次投诉当地环保局均不了了之。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董家河镇楼房村萤石矿开采始于1958年,初期为周边民众露天开采。2007年在同一矿段上有三个私人公司先后取得采矿权。2011年,浉河区对三处萤石矿进行整合,成立信阳源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丰矿业”),并重新办理了采矿许可证等手续,开采方式由露天开采改为洞采。该矿采掘井周边无居民居住,采矿作业为地下开采,地面无噪音;在生产期间,矿石装车及运输过程中产生噪音及粉尘污染的情况属实,该矿已长期停产。该矿山属于裂隙水水文地质类型,矿体位于地下水位以下,生产时井下作业水、矿坑裂隙涌水经抽出后排入附近自然河道。通过对矿井内地下水进行检测,检测指标符合国家标准。经现场核查,通往矿区的道路为一条村村通水泥路,目前道路通行状况良好,未发现道路被压坏现象。2018年6月4日,群众通过12369环保举报平台投诉萤石矿厂污水直排、噪声、粉尘扰民问题,浉河环保分局于6月4日当天开始办理,于6月17日在系统中回复了办结意见。

处理和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监督企业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开采,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问责情况:无。

 

五、信阳市浉河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30012

反映情况:信阳市浉河区贤山风景区办事处肖家河村5组村南紧挨着贤山,村民把垃圾倒在该处,下雨时污水乱流,检查时相关部门立马用黄土盖住,检查走后继续倒。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举报反映的地点位于信阳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待建工地区域内,紧邻肖家河村五组。该地块于2002年由信阳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拍所得,目前尚未开发。2004年,该公司砌筑围墙封闭管理,但因年限较长部分围墙坍塌,周边群众随意倾倒垃圾,导致下雨时污水乱流。

处理和整改情况:1.全面清理整治。已于6月28日对该区域及周边垃圾进行全面清理。6月29日对清理后的裸露地表用防尘网全部覆盖,并播散草籽,恢复绿化。于6月29日开始对坍塌围墙进行修补,7月6日前完成。增设肖家河五组居民区垃圾收集设施,保证居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杜绝随意颠倒垃圾现象。2.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做好日常卫生清理,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

问责情况:无。

 

六、信阳市商城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20050

反映情况:信阳市商城县汪桥镇塘湾村,有一家养猪场,臭气难闻,粪便露天堆放,污染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汪桥镇辖区内没有叫塘湾的村组,只有汪桥镇潘湾村徐湾组有一家个体养猪户。该养猪场占地约2亩,建有猪舍2栋,有母猪13头,仔猪84头。养殖产生的污水经沉淀池发酵后,由封闭管道流入自家农田施肥;猪粪露天堆放,确实存在异味和环境污染现象。

处理和整改情况:2018年6月24日,商城县环境保护局对该养殖户下达《关于立即开展污染防治工作整改的通知》,要求养殖户立即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彻底清理畜禽粪便。截至6月29日,已完成临时堆粪点清理和周边卫生整治。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养殖污染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问责情况:无。

 

七、信阳市罗山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20044

反映情况:信阳市罗山县楠杆乡李寨村刘湾组,有个老五沙场老板叫郑松,非法开采砍伐村民几十亩林地,并且挖了几十米的坑卖土,至今没有给村民任何说法。举报多次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地方保护主义严重。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罗山县楠杆镇老五砂场于2016年8月11日取得刘湾组部分河段采砂权,因超量开采河砂于2018年6月27日被公安机关刑拘。经罗山县林业局现场调查鉴定,老五砂场采砂期间修路占用林地8.07亩,罗山县林业局正在处理之中。该砂场于2018年5月24日被关停,采砂船只已全部吊离河道。2018年6月15日,罗山县信访局曾接到群众反映“老五沙场违规越界开采,毁林采沙,强占其组林场修路拉沙”等问题,罗山县林业局及时组织调查处理,并于2018年6月18日对郑松非法占用林地修路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处理和整改情况:1.严厉查处老五砂场违法占用林地问题。2018年6月18日,罗山县林业局已立案调查,目前正在调查中。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调查进度,对涉及毁坏森林和占用林地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2.严格落实河砂禁采有关规定要求,严厉打击河砂开采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积极做好河道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确保行洪安全,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问责情况:无。

 

八、信阳市罗山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20095

反映情况:反映刘定兵、刘军涉黑,鱼肉百姓。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举报问题部分属实。罗山县公安局通过对刘某某涉黑涉恶12条犯罪举报线索进行核查后,于2015年9月18日对其立案侦查。立案查明,刘某某不涉嫌涉黑涉恶犯罪,但涉嫌职务侵占犯罪。2.罗山县公安局通过对刘某涉黑涉恶16条犯罪举报线索进行核查后,于2018年3月21日对刘军立案侦查。立案查明,刘某不涉嫌涉黑涉恶犯罪,但涉嫌职务侵占、诈骗、合同诈骗犯罪。

处理整改情况:2018年6月7日,罗山县公安局以刘某某涉嫌职务侵占罪将该案移送罗山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18年6月26日,罗山县公安局对刘某进行刑事拘留,并直接提请逮捕。加快办案进度,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

 

九、信阳市罗山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30035

反映情况:信阳市罗山县龙山街道办事处沈畈社区泡桐组刘某,涉嫌无照非法经营废旧塑料垃圾生产,严重污染耕地,干扰破坏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涉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欺压百姓。刘某强占杨寨、碾子园两村民组部分耕地和责任田,经常粉碎、焚烧、制作塑料颗粒、冲洗的污染水流入附近居民口粮田地内,严重污染土壤和水源。骗取套取国家治理环保资金15万元左右,给国家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2009年,泡桐组村民刘某以承包荒山名义建立罗山县天龙废塑料粉碎厂,占地4.13亩。从2009年至2017年期间,间断性进行废旧塑料加工,手续不全、非法经营问题属实。对其涉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罗山县公安局正立案侦察。2009年,刘某与杨寨组和碾子园组群众代表签订荒山承包合同,建立塑料加工厂,所占地块为基本农田属实。2017年4月28日,罗山县国土局对该塑料厂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立即拆除该厂并恢复土地原状。2018年6月29日,罗山县人民政府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全部拆除了该厂非法建筑物。该废旧塑料加工厂产生废水、废气并流入周边田地属实。2018年6月23日,龙山街道办事处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河南省微米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查和评估,预计7月10日前出具评估报告,界时将根据评估结果采取相应措施。举报反映的“骗取国家治理环保资金15万元”不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1.对刘某涉嫌违法问题依法严厉查处。目前,罗山县公安局正对涉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实施侦办。罗山县人民法院正对《荒山承包合同》纠纷进行审理。进一步加快侦办和审理进度,依法严厉查处违法犯罪行为。2.对涉嫌污染土地进行调查评估。罗山县龙山街道办事处已委托“河南省微米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为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实地调查评估,预计7月10日前出具评估结果,界时将根据评估结果采取相应措施,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问责情况:对龙山街道办事处沈畈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定龙、居委会主任刘银河进行诫勉谈话。

 

十、信阳市光山县     受理编号: 410000201806220048

反映情况:信阳市光山县弦山街道椿树岗村陈洼村民组有一个三阳实业公司,其前身是粮食储备库,当时由于周边居民考虑卖粮方便,对其建设也深表欢迎,谁知建成不多久,粮食储备库变成了生猪屠宰场,听说是三阳公司老板在县政府有后台,强行把商务局下面屠宰场的资质转给三阳公司,从而让国有单位职工下岗,屠宰资质从国有转化为个体。每天早晨噪音扰的我们夜不能寐,污水排放到处都是,污水处理设备形同虚设,屠宰车间离我们住房不足二百米,目前已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的“粮食储备库”实为光山县祥友粮油公司,该公司占地30余亩,于2011年建成粮仓近4000平方米并投入使用。2013年9月,该公司在空余20余亩土地上新成立1家生猪屠宰厂即三阳公司,并于2016年通过信阳市环保局第三批“环评”备案。祥友粮油有限公司并非粮食储备库,不存在将粮食储备库变成生猪屠宰场问题。原光山县城关生猪定点屠宰场属光山县商务局所属国有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该场因设备陈旧、噪音扰民等问题急需另选址迁建。为此,光山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三阳公司,并依法取得《生猪定点屠宰证》(代码:A05150601)。2014年7月,经信阳市商务局批准,将原城关生猪定点屠宰厂关停,原证件资质作废。原城关生猪定点屠宰厂有职工18人,光山县商务局已妥善解决职工安置问题,但有2人一直不愿上岗。三阳公司每天宰杀生猪80头左右,生产时段为凌晨1:30—6:00,生猪从待宰圈驱赶到屠宰区宰杀,均在封闭厂房内进行,但确实存在噪声扰民现象。该公司按环评要求建设有污水处理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全部排入厂区内专用蓄水池,并经净化处理设施处理后回用,未发现污水外排现象。6月25日,通过对该公司蓄水池污水进行取样检测,检测指标符合《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有关标准。

处理和整改情况:1.责令企业进一步采取措施,减少噪音扰民。对屠宰操作间增设隔音设施,安装隔音板,于7月10日前完成;加强人、车进出管控,最大限度地减小人员喧哗和车辆噪声。2.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严厉查处环境污染行为,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