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8批二)
时间 : 2018年06月1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2225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第8批二)
2018年6月17日

  一、信阳市息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90021号 
  反映情况:信阳市罗山县竹竿镇闻湖村万寨与罗山县一河之隔的息县,有一家陈大洼砂场,老板郭锋非法开砂,导致水土流失、农田被毁。老板联合黑社会殴打村民,罗山县和息县公安局包庇黑社会,非法施暴、诱供、屈打成招。投诉人多次向市政府、县政府反映,无处理结果。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反映的情况属实。信访人反映的陈大洼砂场位于息县八里岔乡竹杆河区域,公司名称为信阳息淮基建砂石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郭锋。1.关于反映的“非法开砂”问题。属实。该公司于2016年3月至2018年5月从事采砂活动。2017年1月,该公司经招投标获得八里岔乡陈大洼村河段为期一年的河道采砂权,采砂许可证有效期为2017年2月6日至2018年1月26日。2018年1月20日,息县水利局对该公司下发了到期关停通知书。经查,该公司于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6日和 2018年4月期间属非法开采。息县水利局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目前,该砂场已关停。2.关于反映的“采砂导致水土流失,农田被毁”问题。不属实。经查,陈大洼砂场的采砂位置,距离河岸最远约150米,最近约100米,通过对比2016年3月、2017年6月、2018年5月拍摄的河岸照片显示,河岸附近的农田没有遭到破坏。经息县国土资源部门鉴定,该砂场采砂及存放点所占土地类型为河流水面和滩涂,全部位于审批范围内,没有占用农田。3.关于反映的“老板联合黑社会殴打村民,罗山县和息县公安局包庇黑社会,非法施暴、诱供、屈打成招”问题。经查,2016年以来,110指挥中心接警记录、出警记录和案件办理等情况显示,涉及陈大洼砂场的有一起寻衅滋事案件。该砂场曾与河对面的罗山县竹竿镇闻湖村约定以河中心线为界各自开采,但双方因过界采砂问题多次发生纠纷。2017年9月7日,闻湖村村民闻庆国等8人持木棍、铁锹、铁锤等工具,以陈大洼砂场过界采砂为由对该砂场进行打砸,导致该砂场2人受伤。闻湖村村民闻庆国等人因寻衅滋事被批捕,其中3人已被判刑,2人在逃。调查中未发现公安部门包庇、施暴、诱供、屈打成招等问题。4.关于反映的“多次向政府反映,无处理结果”问题。经查,息县人民政府和信访部门共受理关于八里岔乡陈大洼砂场的信访案件3起。2016年2月,陈宝成反映砂场破坏土地案;2017年9月,徐朝亮反映砂厂损坏公路案;均进行了受理并按有关程序作出处理意见。2018年5月,蔡绍珠反映砂厂损毁农田及水利设施案,目前正在调查办理中。
  处理和整改情况:1. 对该公司非法采砂行为进一步核查,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2. 对监管缺失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规立案查处。3 全面落实河砂禁采、河道生态环境修复等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河道采砂管理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河(湖)长制要求,依法严厉打击顶风采砂等违法违规行为。
  问责情况:1. 对分管淮河河砂资源管理监察大队的县淮管办纪检组长夏宗成党内警告处分;2. 对负有监管责任的监察大队长周豫南给予记过处分;3. 对分管淮河河砂资源管理监察大队的息县水利局陈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