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失信的人,每一天都是“3.15”
时间 : 2019年03月18日  来源 : 中国发展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5618    


  诚信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宁。诚信关系到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小到我们去菜市场买菜,大到我们国家的外交,都离不开诚信二字,可见诚信的重要性。
 
 今天是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对于诚信的人来说,“3.15”是每一天,对于失信的人来说,每一天都是“3.15”。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在过去的2018年,各种“老赖”、“霸座”、“医闹”等典型的失信行为引起了广大网民的热议,同时他们也受到了相应的惩罚。
  “老赖”们将会被:
  限制乘坐高铁、飞机,不得住星级以上宾馆,不得旅游、度假,限制出入境等!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答记者问时表示,19个领域的失信专项取得了明显效果,大量的失信行为得到纠正。根据第三方机构的监测,专项治理实施以来,相关领域失信案件的发生率大幅下降60%以上。
  比如,366万名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老赖”,慑于联合惩戒履行了还款义务,各类案件的执行金额超过4.4万亿元,清理各类欠税100亿元,2018年全年为农民工讨薪160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大幅度下降40%以上。
  通过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在2018年失信联合惩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今年的2月份,信用中国发布了《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分析了2018年度失信黑名单总体情况域。
  失信黑名单总体情况分析:
  2018年全国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359.4万个。从地区分布看,江苏涉及失信企业数量占比最高,占全国总数的16.71%;其次是广东,占比12.77%。
  2018年全国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217.52万个。从地区分布看,退出失信黑名单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省份为广东、新疆、江苏、河南、浙江。
  在2018年,我们被多个“失信事件”刷屏过,《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里,也列出了关于失信的典型案例,比如:《权健公司涉嫌传销及虚假广告犯罪案》、《安逸之家和鸿润德敲诈勒索和强迫交易案》、《长春长生假疫苗案》、《辉丰公司严重环境污染案》、《善林金融涉嫌集资诈骗案》等。
  在大数据的统计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治理下,任何领域的失信行为都将被曝光并受到相应的惩罚。
  连维良在答记者问时还重点指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的态势需要标本兼治。下一步的措施将突出“三个着力”:
  一是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我们将凝聚社会合力,及时对严重失信行为“亮剑”,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使相关的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
  二是着力拓展守信联合激励。我们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过程中,将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作为首要前提,使人们在享受信用服务的同时更加放心、更加安心。
  三是要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公共信用评价和社会监督。通过对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真正做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使全社会诚信水平有个大的提升。
  当前,全社会对信用建设的关注程度、接受程度、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现在所有的企业和个人都有了统一的也是唯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经建立并有效地发挥作用,社会化信用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大幅度增长。
  特别让人感到鼓舞的是,过去一年,各类信用报告的查询和使用量超过20亿件次。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和制度环境正在加快形成。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