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县水利局多措并举开展防溺亡专项治理工作
时间 : 2018年08月14日  来源 : 县水利局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7327    

自今年入夏以来,由于长时间酷暑高温,气候异常,给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带来巨大压力。根据上级工作安排部署,县水利局结合行业特点,早行动早着手,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

5月份以来,水利局就着手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给全面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工作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责任人,对局属重点水域和在建工程进行排查,同时印发了《罗山县水利部门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并发到各乡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要求各乡镇迅速行动起来,对所属乡镇小水库、河流、坑塘等重点水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危险水域设立明显警示标志牌,拉拦护网,安排专人值守,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要求各乡镇结合小水库、河流防汛和河长制责任分工,明确水库河流等重点水域责任人,签订防溺亡目标责任书,建立工作台账。

二、精心组织,落实关键措施

为进一步压实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责任,县水利局先后三次召开班子会、两次局系统股级以上工作会,对该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安排落实预防措施,同时筹措专项资金6万元,采购了一批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抛绳器等急救设施,制作了一批警示标志牌,分发给乡镇小型水库、河流等重点水域,确保水库、河流发生人员溺水的意外情况有必备的救生设施,同时要求各乡镇进一步完善在重点水域设立警示标志牌和宣传标语,并在辖区内河道、水库、坑塘、渠道等危险水域配备必要的救生设备,结合乡村公益岗位设置配备安全巡视人员。截止目前全县危险重点水域共设立警示标志牌2857块,配备救身衣、救生圈462套,救生绳207根,救捞竹竿387根,宣传横幅1900条。

三、开展防溺培训演练,强化督导检查

每年7、8月份,是未成年人溺水事故高发期。为最大限度减少未成年人在暑期发生溺水事故,县水利局在7月初对各乡镇分管水利工作的负责同志、农业中心主任、部分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防溺亡知识培训和急救演练,同时要求大家回去以后必须举办一次专题培训、开展一次急救演练。7月24日,水利局利用省防汛办召开全省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视频会的契机,召集全县小型水库和重点河流管理责任人参加会议。会上,局领导就近期防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水库管理责任人增强责任感和安全防护意识,再次全面排查隐患,加密巡查频次,杜绝发生溺亡事故。

为强化对防溺亡工作的督导检查,县水利局在进行的专项督导检查的同时,还把防溺亡督导检查和防汛、河长制工作相结合,成立十二个督导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开展防溺亡工作的宣传、警示牌的设立、责任人的落实、台账的建立、危险水域的防护,救生设施的保存、日常巡查的记录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水库、河流、坑塘等重点水域进行巡查,填写督导清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将防溺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