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8日
国家应急管理部到河南调研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 : 2019年03月26日  来源 : 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作者 :   浏览次数 : 5337    

3月12日至15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巡视员王啟明带领调研组对我省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在豫期间,调研组首先在郑州听取了省应急管理厅机构改革后职能设置、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状况、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培训考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及地方法规标准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汇报;与郑州、洛阳、平顶山、许昌、三门峡、南阳等省辖市应急管理部门,以及省厅有关处室人员进行座谈,深入探讨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就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考试、优化安全生产考试顶层设计征求意见建议。王啟明组长对河南省及郑州等6个省辖市应急管理部门座谈发言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肯定,特别是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全面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关口前移抓源头,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以考试高质量促进培训高质量”为抓手的安全教育培训考试体制机制建设工作。并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正确看待当前的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形势依然严峻,从企业层面看,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尤其是欠发达和落后地区,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不健全、经费投入不足;从政府监管层面看,监管力量弱,尤其是市、县(区)两级配备人员少,专业人员匮乏;二要抓住工作重点,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提高政治站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执法、把压力传导下去;三要全面抓好基础工作。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设方面,做好立法工作,尤其是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队伍建设方面,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专业化监管能力。
  在安阳市调研期间,调研组同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部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应急机构改革情况,县(区)应急管理部门队伍人员配备、知识结构、专业能力、执法装备建设等工作。并在安阳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现场观摩我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平台使用和操作流程。监管人员分别从企业端和政府端演示了企业行政许可证申请办理和网上审查流程,以及安全隐患执法处罚全流程。王啟明组长指出,河南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走在全国前列,方便了群众办理事项,提高行政效能,对值班值守人员认真负责态度和严实作风给予肯定。
  调研组先后深入安钢集团炼铁厂3号高炉、焦化脱硫脱硝环保项目、烧结脱硫脱硝环保项目、第二炼轧厂1780mm生产线和炉卷轧机生产线,重点对企业安全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大危险源管控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调研中,王啟明组长在肯定安钢集团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强调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事故预防能力;要抓紧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危险源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紧盯薄弱环节,强化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为企业发展夯实安全根基。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侯峰、副厅长孙兆贤、巡视员马涛,安阳市副市长陈志伟、安阳应急管理局局长陈鲜明,安钢集团总经理刘润生陪同调研。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