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2019年河南发放高龄津贴12.9亿元 惠及226万高龄老人
时间 : 2020年01月1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6910    

1月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建立高龄津贴制度情况:2019年,河南共发放高龄津贴资金12.9亿元,惠及226万高龄老年人。

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高东海介绍称,从2019年1月1日起,河南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面实施高龄津贴制度。这是河南省首次全面建立高龄津贴制度,将国家要求的“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老人补贴制度”扩展到了面向全体高龄老人,在全国居于前列。

据悉,为确保各地高龄津贴工作顺利推进,河南省民政厅将高龄津贴落实情况列入到全省民政系统暗访调研内容,实地入户查看落实效果,推动政策落实。此间,河南省民政厅与省财政厅协调筹措资金,下拨2019年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8亿元,预拨2020年预算资金2.4亿元。

同时,河南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行政目标,积极借助互联网技术,探索简化高龄津贴申请和定期认证审核程序,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要求由工作人员上门办理。其中,洛阳、漯河、兰考等地使用手机APP认证系统,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据了解,2019年,河南全省已经登记的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全部发放到位。其中,80-89岁发放197万人,标准从每人每月50元至100元不等;90-99岁的28万人,标准从100元至200元不等;100岁以上的8029人,标准从300元至500元不等。

据介绍,河南享受高龄津贴老年人数最多的商丘市,高龄津贴惠及24.5万老年人,其中仅百岁老人就达1092人,此举使广大高龄老年人进一步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增强了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东海称,高龄津贴制度是老年人社会福利制度的重要一环,高龄津贴制度从无到有、从特定老年群体到全体高龄老人,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制度相衔接,共同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筑坚实的社会保障体系。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