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8日
加快恢复生产保障食品安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措施加快灾后重建工作
时间 : 2021年08月1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29488    

  随着汛情逐渐结束,加快灾后重建成为河南省各级政府当前工作的重点。受近期洪涝灾害影响,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存在车间进水、厂房设备损坏、原物料泡水等现象,恢复生产面临一定食品安全风险。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加强灾后监管、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如何确保受灾群众安置点的食品安全?日前,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建防就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质量报记者的采访。
  王建防说,汛情发生后,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切实保障市场供给和食品生产安全。7月2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对食品经营者、消费者、市场监管部门分别作出安全指导、消费提示和具体工作要求,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7月26日,该局再次部署全省开展灾后食品生产安全专项风险排查,确保食品原料、生产设备、水源等各环节检验合格,保证食品安全。
  “汛情过后,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与企业沟通对接,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场所消杀、受污染原物料妥善处置、生产用水安全监测等,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王建防说,郑州“7·20”暴雨过后,因柿园和侯寨水厂受灾、高速封闭,造成花花牛乳业工厂停水、200吨生鲜原料乳滞留,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帮助花花牛乳业工厂迅速恢复生产。鹤壁市市场监管局面对辖区39家食品生产企业受损严重的实际情况,成立汛情协调小组,安排生产监管、检验检测等8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专项对口帮扶,已指导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鹤壁市雨众食品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新乡、许昌、安阳等地也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助力企业灾后复工复产。目前,河南省大多数食品生产企业实现正常生产、安全生产,行业秩序整体稳定。
  王建防告诉记者,受洪灾影响,个别地方的受灾群众目前还在临时安置点生活。眼下正值高温季节,食品易霉烂变质,有可能引发食品安全等问题。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在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方面也出台了相关措施。一是开展汛期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平台,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防范饮食风险。二是加强临时安置点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市、县属地监管部门及时检查清查捐赠物资,重点加强对蔬菜、肉类、米、面、油等大宗食材和盒饭、捐赠食品以及一次性餐饮具等抽检力度,保障安置点群众的饮食安全。三是重点开展对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大型商超、食品贮存仓库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全力保障安置点群众购买到放心、安全的食材。汛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36790家次,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395个,排查清理因洪水雨水积水污染的食品8887千克,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4起,全省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