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时间 : 2019年07月10日  来源 : 粮食局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13960    


广大农民朋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国粮发〔201899号),对今年小麦收购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中储粮集团公司河南分公司、河南省粮食局、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将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和全省夏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共同执行好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服务种粮农民,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真正让农民得实惠。

今年收购政策

1、收购政策。依质论价、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不打白条。

2、收购期限。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时间为201961日至930日。当小麦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时,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启动。具体启动时间以当地新闻媒体发布为准。当小麦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国家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停止收购。

3、质量标准。最低收购价收购的是今年生产且符合国家标准三等及以上的小麦,往年可以收的四等、五等粮,今年最低收购价不再收了,而是由地方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小麦质量标准按国标(GB1351)执行,非标准品小麦收购按照国粮发〔2010178号文件规定执行增扣量。因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造成不符合质量标准或食品安全指标的小麦,由各地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责制的要求组织收购处置。

4、收购价格。国标三等小麦到库价为每市斤1.12元,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0.02/斤,即二等每市斤1.14元,一等每市斤1.16元。

服务承诺

1、透明收购。凡是接受委托挂牌收购的收购库点会将收购登记、检验、过磅、价格、质量标准等信息向售粮农民公开,张贴质价公告牌、收购承诺书。

2、便捷收购。为方便农民朋友就近售粮,收购库点布局合理,还开展了预约检验、预约收购、流动收购等多种形式。库点配备了自动扦样器、快速水分仪、输送机、振动清理筛等现代化入库设备,实施过筛、吹风、人工清扫和现场监督标准化流程。

3一站式服务。咨询、登记、检验、检斤、结算、兑付等业务实行一站式服务,程序简便,流程高效。

4、网银直接支付。所有收购点的粮款均由中储粮直属企业通过一卡通网银直接支付,谁来售粮、给谁付款,不采取委托第三方收款方式支付粮款,保证不打白条

5、其它收购服务。对有特殊原因,来不及清理的毛粮,帮助过筛清理除杂;高水分粮,提供晒场,帮助晾晒。为农民朋友提供休息、等候场所,供应茶水、降温降暑药品等便民服务。

特别提醒

一年辛苦不容易请农民朋友妥善管理收打来的小麦,学点粮食保管知识很有用。就近的中储粮直属库和收储点有技术、有专家,随时愿意提供指导和帮助,协助大家把粮食保管好。

不是所有的粮库都是最低收购价委托库点,当地所有委托收库点名称、地址和联系电话,将通过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和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布,选择公布名单范围内的收库点销售粮食,才能享受到最低收购价格。

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售粮前,尽可能对粮食进行清理整晒,以免因质量不合格退车造成不必要的奔波。最低收购价政策明确,不放宽粮食收购质量标准,在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都有样品和质价政策说明,农民朋友可以前往咨询了解。经整理还不能达标的粮食和食品安全指标超标的粮食不能进入最低收购价范围,这部分粮食将由地方政府组织收购处置,农民朋友可关注地方政府发布的信息。

卖粮挣的是辛苦钱请农民朋友认真核对售粮信息,提交本人有效银行卡结算;委托别人售粮有风险,容易被人钻空子,自己的粮自己交或留好凭据,别让一年的辛苦白费了;也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注意,售粮款落袋为安最重要,有的企业或粮食经纪人以高息为幌子吸收农民售粮款,这存在很大风险,理财还是通过正规渠道为好。

国家的好政策持续4个月,希望农民朋友沉住气卖粮,如果有急事,可以提前给就近的收购点打电话预约,免得排长队,耽误工夫。期间,如果小麦市场收购价格上升到最低收购价以上,收购库点立即停止最低收购价收购,请农民朋友留意收购点的公告,届时选择更划算的销售渠道

罗山县粮食局

201979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