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罗山县市场监管局全市率先推进食品抽检“硬分离”改革落地
时间 :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 : 市场监管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7495    

  为进一步提高食品抽检监测工作质量,优化再造食品抽检流程,提升食品抽检的权威性和科学性,按照省、市局食品抽检改革工作部署,罗山县市场监管局以全市唯一县级食品抽检“硬分离”改革试点为契机,通过建机制、强队伍、优流程,已抽检分离完成80批次抽样任务,在全市率先推进抽检分离改革落地见效中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一是建章立制。为高效推进“硬分离”改革落地,印发《罗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硬分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抽检全程“背靠背”、“双随机”、盲检等制度,明确“五不”要求(即组织抽样方不知道抽样人员、抽样人员不知道被抽样企业、抽样人员不知道送检机构、检验人员不知道样品所属企业、被抽样企业不知道承检机构);同时制定《食品抽检分离操作指引》,厘清工作职责,理顺抽与检工作流程。

  二是组建队伍。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食品抽检“硬分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各市场监管所、检测中心从事食品安全监测、业务能力强的执法人员组成抽样队(工作库),具体负责现场抽样等工作。同时,邀请检测机构抽样专家采取召开培训会、现场教学等方式对抽样队开展业务培训,规范抽样文书填写,教授抽样工具使用,明确抽样操作规范,切实提高抽样队整体业务能力。

  三是优化流程。开通国抽系统账号,由局抽检股通过国抽系统确定阶段性或专项抽检计划(品种、批次、检验项目等);实施“双随机”,随机选取被抽样单位和抽样人员,抽样人员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随机规范化抽取具体样品;样品由抽样人员按要求带回贮存室,由抽检股选定检验机构并在3日内完成交接;检验机构采用盲样管理制度,开展盲样编号和盲样制备,进行“盲检”。针对抽检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案件性质对案件进行分流,及时核查处置,实现食品安全闭环监管。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