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8日
罗山县教体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 罗山县教体局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28638    

2017年度,我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机关效能建设和服务水平为宗旨,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教育公平、落实教育惠民、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作如下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1、领导高度重视。县教体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各股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组织和检查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2、保障工作开展。县教体局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教育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为信息公开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扩大办公场所,更新工作设施、设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措施,推进落实

1、工作建设标准化、常态化。一是组织机构标准化。建立健全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监督机构和公开工作规章制度。二是公开内容标准化。把本单位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等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秘密、个人隐私外,全部予以公开。三是公开形式标准化。通过网络、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固定公开栏、宣传橱窗、宣传资料、电子信息屏、内部刊物,以及工作人员会议、教师代表大会、咨询会、座谈会等形式公开信息。四是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经常性内容定期公开,阶段性内容逐段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临时性内容随时公开。五是公开程序标准化。按照“提出、初审、审核、公开、反馈、整改、建档”等程序开展公开工作,绘制公开流程图,确保职责清晰、责任到人。按程序和时限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行为,区别情况,提供信息或者作出答复。六是监督保障标准化。把公开工作纳入到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中,纳入到政风行风评议、绩效考评和精神文明建设考评中,定期对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估。

2.工作过程公开化、透明化。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招生考试、收费等问题,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例如招生考试期间,我局基础教育股、招生办和有关学校通过文件、新闻媒体、公告、张榜公布等形式公布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招生程序、录取办法以及转学程序、新生入学办法等。为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教育体育局纪检组对中考高考志愿管理、成绩管理、录取管理进行了全程监督,进一步保证了招生全程的公正、公平。新学期开学前后,我局和有关学校还通过新闻媒体、公告栏公布中小学收费项目、标准及收费办法等,切实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3.服务途径多样化、丰富化。为增强办事公开的透明度,提高政务公开的服务性,我局不断拓宽办事公开的渠道。一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以及政务公开栏、公告、办事指南等形式向基层和市民公开;二是采取会议、文件、专栏、《教育简报》期刊、短信等形式向机关干部、基层学校和群众公开;三是采取开通报会等形式向各部门、单位和基层群众公开;四是通过组织座谈会、组织调研等形式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的沟通,定期组织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基层学校调研了解情况。

4.管理工作规范化、效能化。为规范管理,方便群众来办事,我局坚持门厅服务台轮值制度,同时,对各楼层和股室都作了标识,局机关各股室都设置了公示栏,公开重要事项的办事指引,做到制度上墙、办事指引上墙、办事承诺上墙,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

5.政务公开信息化、畅通化。结合政务公开与电子政务的要求,满足和提高群众的知情权,我们将罗山教育网进行重新改版升级,增添了“在线办事、便民服务、互动交流、局长信箱”等多个栏目,每天及时更新了“教育要闻”、“各级文件”、“公告公示”等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公布教育管理信息,公开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办事依据、程序、条件、结果、时限等,方便了广大群众了解教育发展,使之成为社会公众、广大教师探讨和交换教育改革发展意见的平台,保证教育公众对教育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按照要求,将能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据统计,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有176条,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职责、公文、教育工作动态、通告公示等。

2、回应解读情况。2017年,我局回应涉及本单位职责的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有4次。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获取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3、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的情况。2017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案件。

4、平台建设、制度和机构建设、培训、组织保障等情况。2017年,我局积极搭建政府信息平台,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40万元。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抽调精干力量4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3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培训100人次。

三、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7年,县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人员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公开工作创新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8年,县教体局将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强化公开工作宣传教育,创新公开工作方式方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教育行政机关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