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罗山 > 特色资源
罗山资源概况
时间 : 2013年08月14日  来源 : 县政府办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7896    

本县动物群具有华北、华中两个区系的特点。有哺乳动类60种,鸟类169种,爬行类35种,两栖类23种,共有各种陆栖脊椎动物287种,占全省总种数的近3/4

境内的动物南北之间也存在着差异。属于华北动物区的中北部,占全县总面积近2/3。动物种类却相对贫乏;属于华中动物区的南部山区,水热资源丰富,森林植被繁茂,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动物较多,动物区系中的南方型占优势。

哺乳类 有獾、狐、黄鼠狼、刺猬、狼、豹、野猪、鼠类、野兔、蝙蝠等。

鸟类 有麻雀、大山雀、秧鸡、斑鸠、乌鸦、燕子、黄鹂、伯劳、云雀、三趾鸮、八哥、春鸽、水雉、白头翁、画眉、準鹎、耳鸮、山板鸟、小翠鸟、黑卷尾、鹰、野鸡、野鸭、喜鹊、猫头鹰、杜鹃、喙木鸟、鹭鸶、黄莺、大雁(过境)等。

爬行类 有七寸蛇、红花蛇、水蛇、蝮蛇、龟、鳖、蜥蜴、壁虎、石龙子、蜈蚣、蚰蜒、蜗牛、蛙类、蟾蜍等。

鱼类 有鳙鱼、鲢鱼、青鱼、草鱼、鲫鱼、鲤鱼、鳝鱼、泥鳅、及虾、蟹、蚌、螺等水生动物。

昆虫类 有蜜蜂、蚕、蜻蜓、青蛉、瓢虫、蜘蛛、蝉、螳螂、蝎子、蚯蚓、蟋蟀等。

珍稀濒危动物 东方白鹳、金雕、大鸨、赤颈虎 鸟 、白琵鹭、白冠长尾雉、小鸦鹃、白尾鹞、金钱豹、大灵猫、虎纹蛙、拉步甲。

罗山属针叶阔叶混交林区。适宜于过渡带湿润地区的植物群落繁多,仅高等植物就有143科(1400多种),占全省同类总科数的71.9%。由于南北地形和气候存在差异,植物种类分布也有差别。

南部低山区 属以常绿叶阔林为主的草、灌丛植被区。海拔800米以上的山顶具有暖温带植被特点,只有少量栎类林和杂木、灌木林及草丛植被。海拔80米以下具有亚热带植被特征,为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及杂灌。1957年以前的有57万亩茂密的森林,后遭破坏,原林被毁殆尽,现在人工改造和栽培的次生林49.8万亩,森林覆盖率为49.8%。用材林以马尾松、枫杨、栎类较多,约占分布树种的60%。其次是刺杉、桧柏、侧柏、毛栗、江南桤木等,以及引进的湿地松、黄山松、火炬松、水杉、柳杉等。经济林木有茶叶、油茶、油桐、乌桕、板栗、竹类、桃、李、杏、樱桃、银杏、野漆树、杜仲、猕猴桃等。小乔木和灌木有杜鹃花、山楂、女贞、蔷薇、木槿、山胡椒、枸杞、木瓜、合欢、黄荆条、胡枝子、连翘、青木香等。藤木草本植物有白茅草、黄背草、羊胡子、狗牙根、竹叶草、淮草、鱼腥草、桔梗、百合、车前子、节节草、水芹、土茯苓、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葛藤、马鞭草、天门冬、贝母、半夏、五味子、猫爪草、半边莲、蒿类、三七、天麻、七叶一枝花、冬虫夏草、当归、丹参、杜仲、辛荑等。

中南部丘陵区 属以马尾松、杉木林和松栎混交林为主的黄背、白茅、狗牙根植被区。1957年以前有林面积21万亩,后毁林开荒,减少了62.5%。现有林地7.89万亩,林木覆盖率为20.5%,天然林极少,多是人工栽培的用材林、薪炭林、经济林。用材林以松、杉、栎、杨、柳、椿、楝较多,泡桐、法桐、侧柏、楸树、刺槐、国槐和竹类较次。经济林有山楂、乌桕、油桐、板栗、柿子、桃、李、杏、苹果、葡萄、石榴、樱桃等。草本植物有蒲公英、白洋草、稗子,马齿苋、节节草、水芹、车前子、蒿类、黄背草、鸡眼草、星星草、田边菊、牛毛毡、白茅草、狗牙草、野菊花、羊胡子草、牛筋草等。

中北部垄岗区 林种与中南部丘陵区相同。1958年前有林面积20万亩,林木覆盖率为46%,层次结构较好。目前除保留有70年代栽植的林木外,成林面积很少,现有林木(包括田旁投影)6.32万亩,林木覆盖率为7.79%。用材林以泡桐、杨、柳、椿、楝、槐较多,另有少量马尾松、艾蔷、水芹、蒲公英、车前子、马唐、鸡眼草、稗子、牛毛毡、竹叶草、白茅草、黄背草、狗牙草、羊胡子、香附、茅草、履草、牛筋草、星星草等。

沿河平原区 属以种植业为主的湿生、半湿生植物植被区。多为路、渠、河、村边人工栽植的散生用材林,和少量的荒滩果木林及农林间作,林木覆盖率为14.4%。用材林以泡桐、杨、柳为主,其次是椿、楝、槐、竹类,还有少量的松、杉、柏等。经济林木以桑、梨、桃为主,兼有少量的柿、枣、板栗等。草本植物有狗牙根、马唐、荷草、白茅草、鸡眼草、半夏、车前子、蒲公英、艾蔷、薄荷、黄背草、茅草、履草等。沿河洼地有生长旺盛的湿生半湿生植物,如游草、荷草、苇草、灯心草、牛毛毡、蓼、狗牙根、淮草、牛筋草等。

天然植物中,中华猕猴桃营养为果中之冠,桔梗、杜仲、天麻、七叶一枝花、辛荑、三七、丹参、冬虫夏草为名贵中药材,但杜仲、辛荑、天麻、七叶一枝花等濒于灭绝。珍濒危植物:香果树、山白树、杜仲、独花兰、天竺桂、楠木、狭叶瓶尔小草、八角莲、明党参、天麻。

已探明的矿产有20种,其中黑色金属有钛磁铁、磁铁、金红石、有色金属有铅锌、白钨、铜、钼、锑、贵重金属有金、银、非金属有珍珠岩、膨润土、沸石、瓷石、萤石、大理石、钾长石、硫磺、石棉、煤等,矿产地共有56处,一些非金属矿产如珍珠岩、膨润土、萤石等地质条件好,储量大,品位高,有可观的储量,已成为优质矿种;有的金属矿如钼银等,尚未充分开采,属潜在优势矿种。

眀隆庆六年(1572年),官、民田地及塘堰728777亩,分天、地、人三等:天田252060亩;地田211,096亩;人田256621亩。

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熟地224852亩,顺治十六年(1659年),熟地增至248955亩,康熙三十年(1691年),熟地增至319282亩,雍正十三年(1735年),熟地增至619106亩。

民国20年(1931年),耕地617760亩。21年(1932年)前,土地总面积为400多万亩,是年后为3145680亩。32年(1943年),耕地1437750亩,林地400500亩,池沼地376125亩,荒地760500亩,杂地187125亩,35年(1946年),耕地1149000亩,占总面积的41%1950年耕地951001亩,1957年增至1138910亩,1985年减至851644亩。

目前,可耕地面积有所减少,林业用地城镇建房有所增加。绿色植被率大大提高。总土地面积207268.35公顷,(包括耕地、林地、水域用地等等)其中国土地19496.9公顷,集体土地187771.45公顷。耕地面积89962公顷,其中灌溉水田70705.49公顷,望天田1732.98公顷,旱地15733.92公顷,菜地1789.61公顷。园地面积2003.84公顷,其中水果园1073.61公顷,茶园916.59公顷,桑园及其他园地13.64公顷。林地面积54244.61公顷,其中林地48621.18公顷,灌木林地169.93公顷,蔬林地1591.88公顷,未成林造林地3829.15公顷,适林地22.64公顷。牧草地面积1036.09公顷,其中苗圃10.13公顷,天然草地1036.09公顷。城镇农村居民点工矿用地15907.47公顷,其中城市的建制镇用地404.95公顷,农村居民点用地13988.63公顷,工矿与特殊用地1513.89公顷。交通用地2504.61公顷,其中公路占46017公顷,农村道路占204444公顷。水域用地25192.18公顷。未利用土地16147.55公顷,其中荒草地5546.64公顷,田埂占8428.28公顷。

淮河、浉河、竹竿河、小潢河从罗山穿境而过,年平均水总量为34.62亿立方米。全县水资源总量为28.09亿立方米,可利用水资源总量稳定在10.87亿立方米。罗山共有各类水库140座,塘、堰、坝36046处,总蓄水量近5.6立方米。其中石山口大型水库可保证全县工业、农业和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水。根据多年气象资料分析,罗山年均降水量为1149.7mm,总水量为14.24亿m3,其中丰水年降水量为1388.6mm,总水量为17.25亿m3。一般夏季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60%。罗山入境、过境水也比较丰富,年均过(入)境地表水总量17.22亿m3,可作为本县水资源?约为9.67亿m3。全县浅层地下水资源总量为0.9776亿m3,可开采量为0.6440亿m3,经检测,地下水水源矿化度167-319mg/l。总硬度40-250mg/l,基本水质一般。符合二级饮用水标准,适宜于人畜饮用,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

【旅游资源】 罗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人文景观、自然景观颇多,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佛教文化,源远流长,远近闻名。位于县城西南44公里处的灵山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四年,为中原四大古寺之一,是豫南著名的佛教圣地。灵山寺座落在层峦叠嶂、风景如画的灵山山脉东南麓,千百年来,以“庙门东开、僧尼同寺、带发修行”在佛教界独树一帜,声名远扬。公元1348年,朱元璋曾在此寺避难,得到灵山寺和尚的救护。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明太祖朱元璋亲临灵山寺降香,封住持僧陈大用为金碧禅师,赐灵山寺半副銮驾,并为寺门题“圣寿禅寺”匾额。宋代,灵山寺住持僧杲英赴印度研究佛学,传播灵极宗佛教,在印度很有名气。带回梵石释迦牟尼及十八罗汉塑像。在罗山佛教发展的鼎盛时期,每年进寺朝拜者十三万人之多。历史上灵山寺屡遭战乱,多次被毁,又多次重建,享誉国内外,并被载入《中国名胜词典》。改革开放后,灵山寺得到了进一步修葺,前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亲笔题写《灵山寺》匾额,灵山寺成为豫鄂两省知名旅游胜地,盛况不减往昔。特别是新建的京珠高速公路从这里穿过,并在灵山寺附近设有出口,更方便了国内外游客,灵山寺每年接待游客数十万人。罗山还是老苏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旅游也很有优势。土地革命时期,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都曾在这里战斗过,数以万计的罗山儿女参加红军。铁卜何家冲是著名的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是国家级革命纪念地,同时又是近年国家确定的重点建设的红色旅游线路和旅游点。罗山董寨林场是全国仅有的两家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之一,是生态旅游胜地。保护区气候温暖湿润,森林生态系统良好,生物特种资源丰富多样。分布有高等植物1879种;兽类37种;两栖爬行类44种;鸟类237种,其中以白冠长尾雉为代表的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有39种,鸟类种类占全国鸟种类的20%。绚丽多姿的龙池被誉为罗山的“九寨沟”,风光秀丽的九里落雁湖、烟波浩淼的石山湖无不令人神往。还有御碑亭旧址、《中原协议》旧址,等等。罗山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都优势独特,极具吸引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潜力巨大。

【人才、劳动力资源】 罗山有着强大的人才资源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罗山教育是大别山下的一枝奇葩,豫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灿的明珠,自古江淮多才子。罗山历年的高考上线率、录取率在河南省名列前茅。罗山的职业技术教育发达,在比较完善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和阵地。全县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占成年人口的比例为18.7%,接受职业技术教育的高素质的劳动力资源,全县农村富余劳动力达到25.5万人,县委、县政府采取引导、培训、服务等办法,促进劳动力素质的不断提高。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