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县教体局“八项举措”战疫情备复学
时间 : 2020年03月16日  来源 : 县教体局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1408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心系师生,将中小学校疫情防控当做全县疫防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人力物力,夯实安防措施,狠抓开学准备,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教体系统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疫防指挥部第一时间组建了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专班,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家有关领导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强化统筹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起了责任明确、沟通顺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疫防机制。县委书记许远福、县长汪明君多次安排和实地督导教育疫防工作。专班领导先后三次深入学校检查指导。县教体局召开了近二十次疫防专题党组会、校长会,每日召开研判会,全面安排疫防各阶段工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全力支持、协同配合,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工作局面。

二、坚持宣传教育。制定转发了《致全县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教育师生正确对待疫情,增强自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科学安排假期生活,避免接触发烧咳嗽人群,避免接触和食用野生畜禽,远离传染源,宣传教育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为确保师生安心居家隔离,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了“寒假读好书”活动,组织广大教师开展了优秀微型课评选等活动,深受师生喜爱,赢得家长好评。

三、狠抓严防死守。严格落实疫防措施,坚持做到“八个一律”:所有学校一律实行封闭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车辆进出校园;所有家属院一律加强门卫管理,门卫值守做到有出入登记薄、有口罩、有体温计、有警示牌;所有教职工员一律禁止走亲访友、聚会聚餐;所有学生一律在家自我隔离保护,杜绝与外界人员接触;所有学校、托幼机构一律停止提前开学、办班补课,坚决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湖北武汉返回师生及亲属一律在家隔离观察,严格执行隔离有关规定;体育场馆一律临时关闭,设置警戒线和警戒标志,工作人员现场值守,做好劝返;教体系统一律取消大型会议和活动,开视频会,减少工作集聚,建好教育防火墙

四、聚焦精准排查。坚持前移防控关口,持续不断组织排查,214日起实行“县教体局-学校-年级-班主任-学生及家长”五级联动网络,全排查所有师生员开学前分布情况、动态行踪、健康状况等信息,校校建起“一人一案”健康监测台账,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当日汇总、当日分析,迅速跟踪落实防控措施。县疫防办为教育部门共享疫情防控信息,为比对摸排重点人员提供便利,向乡镇交办筛查任务,协助抓好高三师生健康监测。教体局制作《罗山县中小学健康状况填报承诺书,安排学校组织家长签订承诺,确保排查情况真实精准;实行局领导包片区、股室长包乡镇、校长包学校、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教师包学生的六级包保责任,确保重点对象的跟踪监管无遗漏

五、做好物资贮备全县教育系统通过多渠道筹措疫防物资。县疫防指挥部将学校疫防物资纳入保障范围,县领导亲自协调安排,为教育系统订购了2600支手持式红外测温仪、50万只口罩,配发了10.8吨消毒液、3吨消毒酒精及防护服、防护帽和护目镜等。市教体局免费发放6.5吨消毒液。县教体局集中采购了380只手持式红外测温仪,装备到所有高三毕业班和各学校门卫值班室。各学校千方百计采购疫防物资,所有高中和部分初中、小学定购了30台红外线热成像仪,学校物资储备持续不断增加。县教体局坚持每天统计学校物资储备情况,督促学校按照上级规定做好疫防物资采购。

六、夯实线上教学。坚持停课不停学,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全县中小学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和小学、初中、高中“网上教学指南”。科学安排资源,采取电视收看名校同步课堂、网络点播教学视频和教师直播上课等途径,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加强学习指导,注重素质教育,何家冲学院专门录制每天推送红色小故事,把疫情当成教材,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关爱特殊群体,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做好亲情关怀,加强学习辅导,免费提供流量,开展结对帮扶,解除后顾之忧。密切家校联系,鼓励家长为学生表率,当好学生居家学习的“监督员”和“辅导员”,确保线上教学扎实有序、高效开展。

七、注重典型引领。局党组第一时间向教体系统发出《亮剑迎战疫情誓保师生平安》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奋不顾身、挺身而出,让党旗在教育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同时,畅通宣传渠道,搭建宣传平台,及时总结推广校园疫防经验,深入挖掘弘扬基层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故事教育影响身边的人。全县线上教学、读书活动、党员捐赠、精准摸排、教材发放、爱国主义教育、关爱特殊群体学生等工作被各级各类媒体广泛报道,一大批党员干部和优秀教师成为疫情防控战场上的新时代风云人物。

八、抓实开学准备。县教体疫防专班多次专门研究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交通出行上,先后分批为高中、初中和小学特批了车辆和人员通行证;在教材发放上,安排乡镇部门、社区卡点协同配合;在方案制定上,明确乡镇街道任务,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县教体局根据上级要求,安排学校认真制定疫情防控“三方案、十制度”,组织人员持续不断的通过网络抽查各学校制度建设、健康排查、物资储备等工作情况,及时编发简报,全面通报情况,促进工作落实。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