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县教体局扎实开展中小学返校复学工作
时间 : 2020年05月07日  来源 : 县教体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6926    

为扎实做好全县中小学返校复学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县教育专班的科学指导下,县教体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全方位做好中小学返校复学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开展。

一是狠抓安排部署。县教体局多次召开中小学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视频会,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学校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局党组成员带领包保乡镇学校联络员经常深入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到位。

二是实行开学报备。教体局要求各学校认真对照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开学疫防工作自查,在完全满足开学条件的基础上,提前向县教体系统疫防专班报备,报备时要提交自查报告和工作方案。

三是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学校开学前后工作方案,加强师生健康监测、校园安全管控,细化操作流程和岗位职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到校、精准到班、精准到人。开学前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任何线下培训活动,开学后培训机构经县教体局批准方可开展线下培训。五一假期师生员工一律不外出、不聚集,不到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学生家长也不外出旅游、探亲、访友,降低风险。

四是扎实开展演练。按照县教体局要求,各学校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开学模拟演练,精心制定演练方案,规范组织开展演练,并邀请局党组成员、包保联络员、乡镇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观摩指导。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疫情防控意识,提高了学校应对突发情况快速反应、科学应对、规范处置能力。

五是关注特殊群体。开学后要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不适症状进行心理疏导。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加强关爱。未能及时返校学生组织好线上教学,确保教学全覆盖。

六是做好控辍保学。切实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扎实开展未正常返校学生劝返工作,防止辍学反弹,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七是加强宣传引导。采取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视频会上好开学第一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做到科学防疫、家校联动,形成合力。

八是强化工作保障。全面落实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对履职尽责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各学校要加强应急处置,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处置得当,积极稳妥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