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罗山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时间 : 2021年10月08日  来源 : 市场监管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27102    

  今年以来,罗山县市场监管局以防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为重点,通过强化隐患排查、开展专项治理、做好宣传培训等措施,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一是提前介入,加强事前监管。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于开学前制作《学校食堂复工审批表》,逐项对照检查学校食堂使用前的卫生清洁、变质过期食品原料清理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对不符合复工条件的责令其整改,有效杜绝了学校食堂“带病开业”。

  二是部门联动,消除安全隐患。在春秋开学季、中高考等重点时段,联合教体、卫健等部门对全县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36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7份,立案5起;同时开展“回头看”行动,促进整改任务落实,防止问题“回潮反弹”。

  三是强化抽检,实施靶向监管。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学校食品安全抽验检测力度,对抽检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查处,并举一反三,加强对高风险品种、高风险危害因素和重点场所的安全防范。今年以来,已完成学校食堂食品抽检126批次,快检85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100%。

  四是智慧监管,打造“阳光食堂”。深入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将食堂现场操作过程与主体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风险等级、食品原料追溯、监管信息等内容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实时向社会公众展示, 构建了“操作可直观、画面可储存、问题可追溯”的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五是宣传培训,推进社会共治。坚持“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充分运用“豫食考核”APP、线上培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等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其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饮食安全知识,推动学生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邀请家长代表、媒体记者等社会力量开展 “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活动,拓宽食品安全监督渠道,构建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格局。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