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我县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
时间 : 2020年09月11日  来源 : 电视台  作者 :   浏览次数 : 12428    

微信图片_202009110955521.jpg

9月9日,我县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县长汪明君、副县长杜勇、县法院院长何啸出席会议。

汪明君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坚持和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上来,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整治工作作为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举措和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我县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汪明君要求,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新增问题出现。要狠抓宣传,营造声势,狠抓巡查,织密网络,狠抓查处,遏制增量,狠抓规划,疏堵结合。要坚持积极稳妥,突出化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要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把握重点节奏,讲究策略方法,分步分类、有力有效推进。要开展拉网式精准摸排,加强对各类农村占地建房问题进行拉网式调查、排查,精准识别,重点摸清2013年以来农村违规违法房屋占地、使用和查处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建立摸排台账,登记乱占耕地建房的存量台账;要科学分类制定处置政策,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坚持分类施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注重方式方法,依法依规,依靠基层群众,做到公平公正,试点先行。

微信图片_202009110955522.jpg

汪明君要求,要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要抓紧完成组织架构,切实负起责任,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建立信息调度、抽查暗访等制度,精准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推进整治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要狠抓责任落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牵头单位要履行好主管责任,支持帮助乡镇、街道开展整治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协同作战,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弘扬严实作风,各责任单位要在整治工作任务中,必须守住底线,真正把整治工作抓实,真正把问题整改到位,坚决不允许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要坚持原则、敢于较真,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促进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汪明君强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是必须完成的政治责任,也是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斩钉截铁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坚决打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攻坚战。

会上,杜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并就我县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县法院院长何啸、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分别依据职责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就整治工作进行了发言。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