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8日
我市进一步完善传统村落制度建设 实现可持续发展
时间 : 2020年06月2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409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深入信阳革命老区调研时指出“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提升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能力,根据《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实施意见》(信传领〔2020〕1号)、《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信传领〔2020〕2号)、《信阳市传统村落警示和退出暂行规定》(信传领〔2020〕3号),明确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完善了传统村落保护管理机制,细化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的时限和要求,对我市下一步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

今后,我们将按照要求持续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一是启动信阳豫南大别山片区传统村落保护示范带建设,编制豫南大别山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带发展规划,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和发展示范带规划合并编制。加强豫南大别山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区域合力协作,各县、区相互沟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推动区域内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共建,发挥集聚效应,共同打造豫南大别山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带。市县两级分级分类确立保护发展示范点,积极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达到试点目的。

二是组织开展第六批河南省传统村落调查申报和第二批市级传统村落调查申报评审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报尽报、应保尽保”,最大限度的将我市传统村落录入国家、省、市县三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加强对我市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

三是推进全市28个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馆工作,完成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全域建馆试点年度任务。2022年12月底前完成信阳市传统村落标准馆和精品馆建设,实现网上数字平台标准馆展示100%、精品馆展示10%以上。

四是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情况动态监测,提高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质量。持续开展传统村落保护 “回头看”,对传统村落的保护状况和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建立传统村落动态管理机制。对保护不力、造成历史文化遗产价值严重损害的村落提出警示,对失去保护价值的村落予以除名,退出传统村落名录,并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通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