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罗山 > 风景名胜
董寨明星:白冠长尾雉
时间 : 2016年03月14日  来源 : 信阳晚报、董寨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26218    

1.jpg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在信阳市董塞,生活着我国特有珍禽——白冠长尾雉。位于淮河上游、大别山北麓的董寨,隶属罗山县灵山镇,距信阳市32km,其前身是国营罗山董寨林场,由于保护区内栖息着千只左右的白冠长尾雉,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因此,董寨在2001年6月被命名为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

2.jpg

  白冠长尾雉是我国的特有珍禽,属于鸡形目,雉科,是一种森林益鸟,喜在常绿针阔混交林和落叶阔叶乔木林中栖息、隐藏和觅食,取食鳞翅目的幼虫、虫卵,对抑制森林虫害,维护生态平衡起到重要作用。其优雅的体形、艳丽独特的羽毛,极具观赏价值。尤其是成年雄鸟,其尾羽长达1.5米至1.8米,这种美丽超长的尾羽曾被用来制作京剧演员的头饰。近年来,随着栖息地的丧失和破碎化,白冠长尾雉在野外已不多见。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将其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最近,《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建议将其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3.jpg

4.jpg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生态意识的逐步提高,一批批国内外鸟类爱好者来到董寨观鸟、摄影,记录下白冠长尾雉珍贵的生存生活影像资料。愿这些图片能让更多人了解白冠长尾雉,关注白冠长尾雉,保护白冠长尾雉,让信阳真正成为人鸟和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5.jpg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