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征求《关于重新修订石山口水库、龙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的通告》意见的公告
时间 : 2021年12月30日  来源 : 环保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564611    

  为保护和改善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石山口水库、龙山水库的水质,确保饮用水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规定信阳市生态环境局罗山分局代拟起草了《关于重新修订石山口水库、龙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的通告》,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20211231日至202219日。

  公众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反馈意见:

  一、来函请寄:信阳生态环境局罗山分局办公室

  二、电子邮件:lsxpcb@163.com 联系电话:0376-2178768

 

 

 

                             2021年1230


SLSD-2021-ZF004

 

罗山县人民政府

关于重新修订石山口水库、龙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的通告

 

  为保护和改善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石山口水库、龙山水库的水质,确保饮用水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规定,制定本通告。

  一、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

  (一)石山口水库

  一级保护区范围:东至大坝——水库管理局一线道路、南至水库管理局——管理局正西半岛道路、西南至管理局正西半岛——甘塆半岛连线、西至甘塆半岛山脊线、北至甘塆——大坝一线道路以内的区域;青山镇取水口上游1200米至下游500米水库正常水位线(80.6米)以下的区域及正常水位线(80.6米)以上200米的区域;水库正常水位线(80.6米)以下西至陈稻场半岛——杨家塆半岛连线内的区域及正常水位线(80.6米)以上200米不超过第一重山脊线的区域。

  二级保护区范围:一级保护区外,东至分水岭、南至S339省道——王家岗——山头边——何新塆——万家塆——岳楼——沙湖——袁大湾——吴岗一线道路、西至京港澳高速——X032县道、北至X032县道——高塘埂——胡家冲——王东塆村村通——017乡道——甘塆一线内的区域

  准保护区范围:二级保护区外,水库上游全部汇水区域。

  (二)龙山水库

  一级保护区范围:龙山水库大坝至小潢河入石山口水库河堤内及两侧各50米的区域。

  二级保护区范围:一级保护区外,县城——子路镇——青山镇乡道与子路镇—青山镇乡界连线至石山口水库南干渠——卢岗涵洞——小龙山分水岭连线的区域。

  准保护区范围二级保护区外小潢河两侧分水岭内的区域。

  二、在饮用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严格禁止的行为

  (一)禁止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设置排污口。

  (二)禁止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依法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三)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四)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含传染病病原体或有毒的物质

  (五)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依法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禁止在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新建、扩建对水体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改建建设项目,不得增加排污量。

  (七)禁止损毁、涂改或者擅自移动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

  (八)严禁向水体排放油类、酸液、碱液或者含磷、含氮、含剧毒废液。

  (九)严禁在水体清洗装贮过油类、有毒污染物的车辆或者容器。

  (十)禁止向水体排放、倾倒工业废渣、城镇垃圾或者其他废弃物,或者在水库最高水位线以下的滩地、岸坡堆放存贮固体废弃物。

  (十一)禁止其他违反环保法律,对饮用水水源造成污染的行为。

  三、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职责划分

  市生态环境局罗山分局公安、水利、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文广旅局城市管理局、石山口水库管理局等部门和沿途各乡镇街道要积极行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宣传引导,严格执法检查,加强对各类违法行为的监管,严禁发生污染饮用水源水体的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四、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保护饮用水源地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和破坏饮用水水质的行为进行监督和检举。举报电话:12369

  五、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