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8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房产税征管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 : 2020年02月07日  来源 :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8505    

 一、出台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政府于1987年发布实施《河南省房产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并于2011年和2018年两次对《细则》进行修订。2019年8月3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废止部分省政府规章的决定》(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90号)对《细则》予以废止。为确保我省房产税税基稳定、政策依据前后衔接,保持房产税征管工作连续性,省税务局、财政厅起草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房产税征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条例》授权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事项重新作出规定。《通知》已经省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和十届省委常委会第143次会议审议,现予以印发。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房产原值扣除比例。根据《条例》第三条“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规定我省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以上规定平移我省现行政策,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纳税人最大幅度减除,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

  (二)明确困难性减免房产税条件。根据《条例》第六条“除本条例第五条规定者外,纳税人纳税确有困难的,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定期减征或者免征房产税”,规定我省纳税人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申请减征或者免征房产税。

  1.纳税人所处的行业及经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2.纳税人生产经营困难、连续三年发生亏损或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损失严重;

  3.纳税人年度内发放职工工资困难,且纳税人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以上规定平移我省现行政策,有利于保持相关政策的连续性。

  (三)明确房产税纳税期限。根据《条例》第七条“房产税按年征收、分期缴纳。纳税期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规定我省房产税按年征收,分季缴纳,于季度终了后15日内申报纳税。房产出租的,可按次缴纳。以上规定采取全国大多数省(市)通行做法,延续我省现行征管规定,有利于保证税款均衡入库。

  三、施行时间

  为使我省房产税征管政策有效衔接,保持相关工作连续性,《通知》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