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 : 2020年01月10日  来源 :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4938    

    一、关于《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普通高中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和作用。办好普通高中教育,对巩固义务教育的普及成果,增强高中教育发展后劲和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意见》出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背景。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围绕立德树人设计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并强调要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这为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求,要研究制定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对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是普通高中教育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普通高中教育快速发展,普及水平显著提高,截至2018年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91.23%。普通高中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也得到了逐步提升,已经进入到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重点的发展新阶段。但是,当前普通高中教育还存在着素质教育实施不够全面、片面应试教育倾向严重、唯分数唯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等突出问题,亟需通过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来加以破解和应对。

  三是普通高中面临着多维改革同步推进的繁重任务。当前,普通高中教育正处于普及攻坚、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三大改革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特别是高考综合改革,提出要探索“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对普通高中学生的选课走班、教学组织、综合素质评价等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新任务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当前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确保各项改革能够有效衔接、协同推进。

  二、关于《实施意见》的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坚决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切实提高育人水平,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关于《实施意见》的主要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了一个总目标、明确六项改革任务、实施一项工程。

  一个总目标是:到2022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这是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重要讲话当中特别强调的。六项改革任务包括:一是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二是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三是符合新课程要求的教学管理机制基本完善;四是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建立;五是师资和办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六是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一项工程是实施普通高中“1256工程”。

  以上这些目标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对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这些目标的达成,能够有效保障育人方式改革取得实效,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四、关于《实施意见》的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主要包括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第一,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二,全面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制定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加强对课程实施的领导与管理。组织开展新课程全员培训,提高校长和教师的新课程实施能力。围绕课程改革,遴选200所普通高中省级示范性教学创新基地学校,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第三,加强学校课程建设。普通高中按照国家和我省课程设置要求,开齐开足各类课程,合理安排三年各学科课程,特别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和理化生实验等课程。开发、开设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供学生选修。

  第四,有序推进选课走班。适应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指导学校制定选课走班指南,开发课程安排信息管理系统,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

  第五,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制订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指导教师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和教材,按照教学计划循序渐进开展教学。遴选500个普通高中省级示范性学科,带动全省学科教学水平整体提升。

  第六,优化教学管理。完善普通高中教学管理规范,落实市、县监管责任,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加强课程实施管理,建立与选课走班相适应的学校教学管理制度。

  第七,深化考试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考试评价制度,学业水平考试、高校招生考试均以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国家教育教学相关文件为依据。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高校要研究制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第八,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制定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开设覆盖三个年级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更好适应高中学习生活,提高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

  第九,强化教研专业支撑作用。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研究学科课程的育人路径,探索教学方式的实施策略,提升教研水平,促进教师发展。设立600项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课题,力争形成一批优秀成果并加以推广。

  第十,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各地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实施方案,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引导学校自主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遴选100所办学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课程丰富多样、教学方式灵活、评价科学有效、办学绩效突出的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省级示范校。

  五、关于《实施意见》的保障措施

  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领导、多部门协同推进,为了保障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实施意见》从组织领导、条件保障、考核督导和舆论宣传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县级政府要切实履行举办普通高中教育的主体责任,将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各级教育、编制、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的职能作用,推动落实各项改革措施。

  二是强化条件保障。积极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提升校长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大教师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在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2021年年底前再增加10%以上的公办普通高中教师,满足选课走班教学需要。扩充教育资源,到2021年年底前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自2020年春季学期起,调整全省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省辖市市区普通高中每生每年不低于1200元,县城和农村地区每生每年不低于1000元,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每生每年不低于6000元,确有困难地区可延至2022年春季学期起执行。

  三是强化考核督导。将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作为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校舍资源建设、师资队伍保障、化解大班额、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督导,对存在问题的地方和学校要强化问责、限期整改。

  四是强化舆论宣传。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观,完善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激励办法,严禁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及奖惩学校和教师,严禁炒作升学率和高考状元。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关心孩子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报道各地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