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关于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解读
时间 : 2018年06月19日  来源 : 信阳日报  作者 :   浏览次数 : 5018    

    今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联合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河南省粮食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2018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方案》,明确了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和执行要求。现就农民朋友关注的一些政策性问题作出如下解答。

1.今年的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有什么新的变化?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6部门对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今年预案中最为直观的变化是收购价格下调、收购质量等级提高。明确最低价收购粮食质量标准为当年产符合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地方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预案还进一步细化明确了相关各方的职责,优化了预案启动条件和程序,调整了执行时间,突出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改革导向等。

2.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时间?

小麦预案执行时间为2018年6月1日至9月30日。

3.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在最低价收购执行期内,由发展改革委负责监测每天粮食市场收购价格变化,当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由中储粮分公司会同省级有关部门,提出启动《预案》的建议,由中储粮总公司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批准后启动。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要及时停止收购最低收购价粮,并提前2天向售粮群众发出公告。

4.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质量标准是什么?

最低收购价小麦质量标准为当年生产且符合国标三等(小麦国标GB1351:①容重≧750g/L;②不完善粒≦8.0%;③杂质总量≦1.0%且矿物质≦0.5%;④水分≦12.5%;⑤色泽、气味正常)及以上国家标准。

5.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是多少?

最低收购价格,是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向农民直接收购三等标准粮食的到库价。2018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1.15元/斤,相邻等级之间的等级差价按每市斤0.02元掌握。各等级收购价格和质量标准等信息将在委托收储库点张榜公布。

6.最低收购价小麦由谁来收?

中储粮集团公司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作为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中粮、中国供销、中化、农垦集团受中储粮集团公司委托,地方骨干企业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受中储粮直属企业委托,按规定参与收购最低收购价粮食。具体收储库点名单将在信阳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后通过网站、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公布,农民朋友可通过多种方式查询所有委托收储库点名称、地址和联系电话。

7.收储库点提供哪些便民服务措施?

一是在收粮现场张榜公布2018年最低收购价质价宣传栏,让农民卖“放心粮”;二是提升一站式收购服务水平,开展预约检验、预约收购、订单收购、上门收购,为贫困户、种粮大户开辟绿色通道以及排队排号售粮张榜公示等多种便民服务方式;三是适当延长收购时间,增加机械设备和人员,避免排长队、过夜粮等情况发生;四是在收购现场设立便民服务台、休息站等,提供餐饮、茶水、防暑药品、休息等便民服务,让农民卖“舒心粮”;五是坚持仪器定等,以质论价,及时结算农民交售粮食的价款,使农民卖“明白粮”。

8.为做好今年小麦收购工作,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准备?

粮食局、中储粮直属库、农发行密切配合,全力做好收购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质价政策宣传工作。印制《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明白卡》《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服务卡》《2018年托市收购宣传服务手册》发放给种粮农民,指导农民售粮。二是充分做好备仓工作。通过加快稻谷去库存和新建、改建粮仓建设进度等多种措施,增加收购仓容量,全市准备夏粮收购仓容80万吨,能够满足农民售粮需要。三是做好收购器材准备工作。已备置清理筛173台、输送机544台、检测仪器681台,通风机625台,汽车衡52台等,保障夏粮收购需要。四是农发行准备小麦政策性收购贷款资金10亿元,确保夏粮收购资金需要。五是组织做好培训工作。重点对各收储库点质检员、司磅员、保管员、“一卡通”业务人员等进行了培训,要求持证上岗。确保检验、检斤、入仓、结算、付款、核查等各收购环节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9.怎样规范夏粮收购秩序?

夏粮收购期间,将持续组织开展粮食收购秩序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查处和打击涉粮违法违规违纪案件,严厉打击损害国家利益和坑农害农的行为,加大对各类收购主体的监管力度,规范全市粮食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规范粮食收购秩序,确保严格执行国家小麦收购质价政策。市粮食局、信阳直属库、潢川直属库、市农发行分别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市粮食局:0376-6381573,信阳直属库:0376-3888290,潢川直属库:0376—3112799,市农发行:0376-6565799),及时受理并妥善处理农民朋友的咨询、举报、投诉等,切实保障广大农民朋友的合法权益。

10.什么是不完善粒?它是如何形成的?质量要求是什么?

不完善粒是指受到损伤但尚有使用价值的粮食颗粒,包括虫蚀粒、病斑粒、破损粒、生芽粒(含萌动粒)、生霉粒。生长期遭自然灾害、病虫害、田间生长或收获存储不当都会造成不完善粒增加。具体要求:一、二级小麦要求不完善粒不超过6.0%,三级小麦不完善粒不超过8.0%。

11.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变化,新收获小麦因灾质量下降,对农民卖粮有什么建议?

一是建议种粮农民要对新收获小麦进行分类收储、分类销售。尽量避免将不同品种、不同质量状况的小麦混收混存,争取收益最大化。二是按照《预案》要求,今年达不到国标三等及以上质量标准的小麦,由市场化收购。请农民朋友根据自家小麦质量情况灵活选择收购主体,多渠道售粮,不要贻误最佳卖粮时机。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