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时间 : 2021年05月08日  来源 :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5688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省政府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制定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一、《纲要》编制过程

  2019年5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各位副省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涵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的专家咨询委员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队赴国家有关部委和沪苏浙地区对接,深入各地实地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进行研究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在深入开展“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基础上,完成43项重大课题研究,组建11个专题调研组赴各地了解诉求,开展网上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听取各地、各部门和专家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建议》精神,起草形成《纲要草案》。2021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纲要草案》。2021年4月,省政府正式印发《纲要》。

  二、《纲要》主要内容

  《纲要》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逻辑主线,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纲要》共17篇、68章、177节,分为三个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是系统总结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历史成果,立足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等阶段性特征,提出“2411”的2035年远景目标,即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经济、文化、生态、开放四个强省和中西部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用“实现八个更大”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即全国新增长极培育实现更大跨越、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实现更大跃升、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文化软实力实现更大提高、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实现更大进展、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在此基础上,着眼于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现代化河南建设,提出了12项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突破性的战略行动。

  第二板块为分论。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充分体现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与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提出了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数字河南、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基础设施、文化建设、生态建设、高水平开放、人力资本素质、人民生活品质、安全发展、民主法治等15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同时,设置14个专栏明确了51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民生福祉改善的重大工程。

  第三板块为规划实施保障。重点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统一规划体系、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等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