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治理杨树飞絮我们正在行动—访县林业局局长李太友
时间 : 2018年05月10日  来源 : 林业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7001    

  为使社会公众深入地认识杨树飞絮及其影响,更好地了解治理措施,为杨树飞絮治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请县林业局局长李太友在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就杨树飞絮治理问题进行解读。

主持人 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要聊一聊杨村飞絮治理问题,大家知道每年的四月前后都是杨树飞絮的一个高发期,有很多市民朋友说这时候又怎么开始飘雪呢?对,这时候飘的是杨树的飞絮,而不是雪,它对每个人的生活,包括每个人的身体都会有不利的影响,关于杨树飞絮的治理问题,今天邀请李太友局长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

李太友主持人好。

  主持人李局长今天在线的很多都是普通的网友,他们对于真正的杨树飞絮是什么,它们有什么危害并不是很清楚,因为很多小朋友不知道,认为好玩,主动跑到杨树飞絮当中玩。问杨树飞絮是什么,对我们会造成什么危害呢?

  李太友说到这个问题,其实我想起一句话:杨树飞絮是大自然的一个神奇,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树树属杨柳科,杨柳科的特性是雌雄异株,这棵树可能是雌树,另一棵树可能是雄树,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这个树分公树和母树,这是它神奇的地方。

  李太友第二个神奇,杨树的种子传播方式非常的特殊,我们形象地叫自备飞翔装置。飞絮是杨树的雌树的种子在飞,絮是是种子的衍生物,它带着种子随风飘散,落到哪,就生长在哪,从植物学来讲,种子的传播能力是非常强大的,它不像有些树种,种子成熟以后掉在地上,传播距离会很近,而杨树不是,它会随风飘扬。种子的衍生物,就造成了我们现在所说的杨树飞絮。

  主持人刚才提到杨树飞絮,实际上是雌树的种子衍生物。刚才您提到的可能会给人们的身体造成危害,多了以后对市容市貌的危害自不用说了,有的网友提问对人体的危害究竟在哪些方面?我们吸进去以后会有什么样不适出现?

  李太友这种不适表现在上呼吸道的影响,对鼻腔,吸进去以后非常的痒,不舒服,因为飞絮非常的软、非常的轻,会产生一些过敏的现象。像我们有些老年人,比如有些气管疾病这样的群体,在春天的时候是比较难受的。

  主持人杨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情况呢?这是历史问题还是过去种树的时候出现的呢?

  李太友杨树生长迅速,十多年前,我县杨树栽植面积小,栽培品种一般为雌株,雄株几乎没有,不能通过雌雄受精形成种子,杨树飞絮很少。2010年以后,2002-2004年通过退耕还林大面积发展的杨树逐渐进入生理成熟期,且雌雄混栽,导致杨树飞絮问题越来越严重。花絮本身不是问题,但是它的浓度在空气当中多了以后,它就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我想说,现在,在一定程度上采取一定适当的措施来控制,减少它在生存环境空间当中的数量。但是,还有另外一个问题:现在社会上对这个问题反应很大,春天的时候,除了对杨絮反应以外,其它花粉也会有反应,但花粉看不见,而杨絮是一个明显的标志,大家就会把很多过敏反应都认为是杨絮造成的。所以,准确地来讲,这是综合的反应,只是以杨絮反应为特征来表达这个不愉快的事情。

  主持人刚才李局长说到,在2002年-2004年的时候,当时通过退耕还林,选择的是生长比较快、容易带给我们绿色的树种,所以当时就选择了杨树,用得比较多,现在绝大部分杨树进入成熟期,出现了在一定季节就会产生杨絮。想问一下李局长,现在有什么直接的方法控制杨树飞絮呢?

  李太友杨絮的治理问题,有很多东西是可以做的,而且做的也是可以立马见效的。按照不同层次来讲,首先,在人口密集的一些杨树区域,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人工清理;比如飞絮这段时间,为了避免给人群造成负面和不好的影响,杨树开花的时候,可以采用人工水枪清洗和清理落物结合的环卫清理措施,这样就会使杨絮的浓度大大降低。浓度低于一定阈值的时候人就不会感觉很麻烦,不会让你的身体感觉不适。因为杨絮是一种自然现象,只要不超过一定的量就没事,人工的治理,这是一个有效的措施。另外一个方面是,结合一些绿化改造工作,采取综合绿化的措施。在这些只有杨树的地方,增加和更换树种,但是不能把杨树全砍了,有些树是壮年的时候,20公分、30公分,应该保留,因为杨树是高大乔木,它遮荫效果和对气候的调节效果是非常好的,你不能把它完全砍掉,但你可以在杨树下面可能的地方做一些绿化带,灌木的、草本的、草地等这些,再采伐那些老化和将枯死的杨树,用栎树、枫树等生态演替后期的树种代替老化的杨树成分。人工治理增加的这些绿化成分可以取到阻隔、吸附和固定一部分花絮的作用。只有杨树而没有这些附属的绿化成分时,春天花絮就会在环境中随风飘来飘去一直保留着,并对人产生影响,而如果同时有其他树木和灌木草本的话,花絮就会被吸附和阻隔,人们活动空间中的浓度就会大大减少。

  主持人李局长,结合咱们罗山的实际,你能详细介绍一下我们县治理杨柳飞絮的措施吗?

  李太友好的,下面我就以下几点给大家说说。第一,积极调整树种结构,降低杨树在林业生产中的比例。近年来,在南部山区,主要发展以杉木为主的用材林和以板栗、茶叶、油茶为主的经济林,限制杨树上山造林。在中北部平原丘陵区,大力发展板栗、小杂果、花卉苗木等,降低杨树比重。第二,在四旁植树上,以泡桐、苦楝、刺槐、榆树、椿树等为代表的乡土树种替代杨树进行造林,降低杨树飞絮危害。第三,积极开展无絮杨引种实验,为大面积推广应用无絮杨,彻底解决杨树飞絮问题奠定基础。我们以县林科所为依托,在罗山县东铺镇杨店村建立了20亩的周选1号无絮杨引种实验基地,并培育了部分苗木。2017年底至2018年春,计划继续依托林科所,向财政、科技部门申请资金,在尤店乡鱼台村建立200亩示范推广基地,为我县无絮杨大面积推广应用奠定物质、技术基础。第四,加大杨树批伐的比例。近几年在我县林木的批伐中,对于申请树种为杨树的,凡是符合批伐条件的我们一律给予办理林木采伐手续,经统计每年批伐杨树的数量占全县总批伐量的80%以上。应该说这是我们正在努力做这些事情。

  主持人刚才,李局长说了一些治理的方法、治理的规划,在今天访谈最后,您概括一下您对杨树治理的心得或者愿景?

  李太友杨絮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人为地把它在生存空间弄得太多了,所以还得通过人的主动的努力,建立生态系统的平衡机制,就是让其他树种多起来,杨絮的浓度就下来了,让其他的物种多起来,形成一个生态和谐文明的社会,杨柳絮的问题自然就没有了。我希望县政府能加大对治理杨絮的资金投入,把罗山县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得更加完善。也希望公众给我们理解与支持,也给我们时间,我们已经开始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局长,今天我们的访谈杨树飞絮的问题看似是一个生活当中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一个小的问题,但实质上它和我们整个生态系统建设是有关系的,关于杨树飞絮的治理我们每年都在进行,未来我们也进行规划,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看到罗山有非常漂亮的各种的树种出现,但是没有春天飘下来的絮。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今天和我们的互动,也非常感谢李局长,谢谢。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