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访县农开办主任陈行志
时间 : 2017年12月1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5884    

    主持人:陈主任,您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经成为当前全民关注的一项重要工程,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县扶贫工作的基本状况。
    陈行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罗山地处河南东南部,大别山北麓,淮河穿境而过是河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大别山革命老区县

    全县辖17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305个村(居)委会,总面积2077平方公里,总人口76.5万,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167户69515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97个。2014-2016年,全县5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脱贫9419户、35716人,2017年动态调整后,贫困村42个、贫困人口12295户、35532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相关文件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效导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有效推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主持人:陈主任,我县规划脱贫摘帽的时间是哪年?

    陈行志:2018年。
    主持人:陈主任,从这些数字来看,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是比较艰巨的。那么,我县为了实现预期脱贫的目标,各级的责任是如何确定的呢?

    陈行志:工作责任是明确的,各层级都建有相应的责任体系。

县级层面上,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 1个综合协调组和10个专项小组,运用“1+10”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统筹抓好目标确定、上下衔接、协调指导、督促考核等工作。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罗山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的责任分工方案》,将责任要求具体分解到局(委)和乡镇(街道),并定期组织召开督导会,听取各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防止了脱贫攻坚走偏走歪。

乡级层面上,各乡镇(街道)也分别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整合扶贫资源,充实人员力量,推动工作落实。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县、乡、村书记一起抓,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抓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和推进实施,确保抓党建与促脱贫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干部层面上,建立“联村包户定点帮扶”工作机制,选派帮扶单位100个、向全县97个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97名、包户帮扶干部5723人,联系困难户6509户,结对帮扶贫困人数达到2.06万人实现了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驻村干部全覆盖。开展“百企帮百村” 活动,动员社会帮扶力量1257人,为贫困户提供资金、就业岗位、信息技术等多种支持

    主持人:刚才听了您的介绍,让我们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有了一个宏观的了解。我们都知道脱贫攻坚最根本的目的还是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真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在脱贫路径上,请您谈谈我县的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工作情况。

    陈行志:好的,下面我简要介绍下全县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产业扶贫:我出台《罗山县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指导意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特色产业+园区+贫困户”“粮食产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全县建成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企业75个,覆盖贫困村76个,覆盖率78%,带动贫困户8089户,覆盖率65.8%。例如,周党镇实施入股分红、直接帮扶,开展扶持水产业脱贫、工厂化育秧、农业科技示范再生稻技术推广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帮扶贫困户621户。灵山镇依托信阳现代园林公司、灵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亿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森旺农林科技有限公司4家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340户。扶贫就业基地建设井然有序,已建成厂房9个,正在建设18个。光伏扶贫稳步推进,19个乡镇(街道)、81个贫困村完成前期勘探选址工作,实施方案即将出台。

易地搬迁扶贫:2016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涉及3个乡镇4个安置点,共计156户595人。目前,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均已竣工,住房建成率100%,搬迁入住率100%,拆旧率100%。2017年,我县易地扶贫搬迁涉及的高店、尤店、楠杆和东铺4个乡镇12个安置点,共安置468户1661人。目前,1安置点已建成,11个安置点已完成主体工程的75%,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得到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充分肯定。其中,楠杆镇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已接近尾声,东湖社区安置点主体工程已封顶。

    主持人:陈主任,刚你谈到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展情况,请问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选取和确定有什么要求呢?

    陈行志:在这里我说明一下,不是所有自认为满足条件的农户都可以申请易地扶贫搬迁的。我们选取和确定搬迁贫困户是有限定条件标准的,要同时满足迁出区域条件和搬迁农户个体条件。迁出区域条件:深山荒芜区、地质灾害区、生态保护(脆弱)区和河滩受淹区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搬迁农户个体条件:住房条件相对较差,愿意参加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产资源相对较少,靠就地就近从事劳动生产难以脱贫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在地质灾害多发区、隐患区,愿意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避险和脱贫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对象的确定要经过入户核实、村民小组评议、村委复议公示、乡镇复核公示、人民政府审定5个环节,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确认。

    主持人:各位网友,通过陈主任的解答,我们对罗山县扶贫工作已经有了明晰的认识。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一定能实现预期脱贫摘帽的目标。感谢陈主任做客本期的在线访谈,我们下期再见!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