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信阳市召开“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罗山专场
时间 : 2020年12月14日  来源 : 电视台  作者 :   浏览次数 : 49124    

  

微信图片_20201214090752.jpg

  为深入宣传信阳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举措和成效,生动展现全市上下脱贫攻坚战工作亮点和成就,更好地凝聚广大干群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强大动力,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12月10日下午,信阳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信阳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罗山专场。

  新闻发布会由信阳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金霞主持,罗山县人民政府县长汪明君、罗山县委副书记张长斌、罗山县发改委主任周明海、罗山县扶贫办主任张骞、罗山县教体局局长郑传辉、罗山县卫健委主任孙华铭、信阳市政协派驻罗山县方湾村第一书记张建参加发布会为大家介绍罗山县脱贫攻坚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微信图片_20201214091732.jpg

  汪明君介绍,罗山县的脱贫攻坚做法具体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一”就是扛稳一个责任,攻坚战力强起来。脱贫攻坚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份义不容辞的担当。县委、县政府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县委书记、县长负第一责任,全面厘清县处级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县直行业部门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的责任,让每一名参与扶贫的党员干部都能对号入座、找准定位。同时,着力健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了“上面有人管、中间有人抓、具体有人干、全体党员干部齐参与”的攻坚落实体系。

  “二”就是聚焦两个精准,脱贫质量高起来。坚持以精准识别为基础,以精准投入为支撑,以精准退出为目标,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2016年以来,全县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8.38亿元,其中,县本级投入11.58亿元,共实施扶贫项目2056个。脱贫摘帽后,今年罗山县再拿出资金1.75亿元,确保了当年资金投入不低于脱贫摘帽年。在扶贫项目安排上,科学谋划扶贫项目,完善扶贫项目库,坚持“一户一策”、到户到人,集中解决贫困村、贫困户急需的饮、渠、路、增收、医疗、教育等短板弱项“急难特”问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三”就是拓宽三种渠道,群众钱袋鼓起来。五年来,罗山县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扶贫产业,建成“多彩田园”示范工程121个、扶贫车间20个、光伏发电54座,辐射带动贫困群众3万余人次。聚焦稻渔、茶叶、花生、油茶、弱筋小麦等特色产业,出台产业发展扶持意见,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并为种植农户购买种养保险,免除群众后顾之忧。目前,罗山县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5万亩、花生种植面积12万亩、弱筋小麦种植面积10万亩、油茶种植11.6万亩、茶园30万亩,全省“四优四化”花生高效种植模式现场观摩会暨产业发展研讨会、全省稻渔综合种养暨“四优四化”优质水产品专项产业扶贫现场会在罗山县召开。依托丰富红绿旅游资源,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大力发展历史文化游、观鸟休闲游、红色圣地游、生态观光游、乡村度假游,丰富旅游业态,实施彭新、莽张田园综合体等农旅融合项目14个,实施1号旅游公路建设,打造“董寨—灵山—何家冲”精品旅游线路,出台农旅融合项目实施方案,完善带贫机制,将贫困群众纳入旅游增收链条,切实让贫困群体在旅游产业中脱贫致富。

  “”就是促进四个提升,乡村生活好起来。五年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全面提高医疗、教育、兜底、设施服务水平,从基本温饱到吃穿不愁,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县维修建设公路总里程达1409公里,实现了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农村客运覆盖率100%、邮政和物流覆盖率100%。全面落实住房保障政策,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改造危房15132户,实现应改尽改,确保“住人不危房、危房不住人”;打造易地扶贫搬迁亮点工程,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0个,搬迁群众841户、3049人,住房建成率、搬迁入住率、拆旧复垦率均达到100%,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代表河南省接受国务院扶贫办检查,得到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012140907522.jpg

  罗山县是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县,也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以来,罗山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摘帽后,罗山县将荣誉当作激励,把成绩化为动力,继续为群众开辟拓展了更加稳定坚实的脱贫之路,2020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罗山县委、县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两个更好”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衔接,加快建设“四个罗山”,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