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30日
庙仙乡:“四位一体”强监督正风纪促廉洁
时间 :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 : 乡党政办  作者 : 乡党政办  浏览次数 : 413    

  为持续深入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庙仙乡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干部监督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制度监督、自我监督、组织监督、社会监督作用,积极构建“四位一体”的监督网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实走深。

强化制度监督,在管理上筑防线。进一步健全干部廉政建设制度,达到“以制度管人”,先后制定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干部述职述廉考评制度、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制度、干部廉洁自律公开承诺制度、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提醒制度和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实施意见等,使制度监督关口前移,把监督落实在日常教育、管理上,织密制度监督网络,防患于未然。

强化自我监督,在思想上增自觉。保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纪律作风决策部署,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同时,定期向党员干部发送手机廉政短信、廉政文章、反腐败刊物等,开展“读书思廉”“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思维”,以勤政廉政先进典型为榜样,从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做到自我警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强化组织监督,在考评上促廉政。坚持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日常考评制度不动摇,由乡党委牵头组建一支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干部考察员队伍,每半年通过民主测评、民主生活会、个别谈话和述职述廉等办法,全乡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进行全面考察。每月采取明查暗访、专项督导等方式对执行作风纪律、工作落实成效进行督查考评,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工作表现及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探索整改措施,并通过评先评优发现一批作风正派、务实进取的优秀干部。

强化社会监督,在执纪上准发力。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阳光村务”平台、意见箱、电话举报等多种方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对群众反映涉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苗头性”问题,采取下发通报或诫勉谈话等及时予以教育提醒,做到抓早抓小抓了。对于出现的严重违纪问题,坚决速查快办,严格执纪问责,有效地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同时,在农民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中聘请一批政治思想坚定、责任心强的同志为党风政风监督员,定期开展行风政风评议,坚决遏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

今年以来,该乡开展述职述廉1次,行风评议1次,作风督查6次,专项检查2次,下发通报4期,整改问题3个,约谈干部6人。开展元旦、春节廉政文化进乡村活动3次。

“通过构建‘四位一体’的监督网,精准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作风,聚焦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纠正,让廉政建设入心入脑,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廉政勤政。”该乡纪委书记龚廷元表示。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