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罗山县莽张镇:推进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
时间 : 2022年07月12日  来源 : 莽张镇  作者 : 张柠柠  浏览次数 : 917    

今年以来,罗山县莽张镇高标准统筹推进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构建农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新平台、新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阵地激活文明实践“一盘棋”。打造文明实践主阵地,镇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镇20个村()分别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排专人管理,使用统一标识牌、统一管理制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整合镇党员活动室、村级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各类活动阵地,构建起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形成了“固定+流动”、“室内+户外”、“线上+线下”的阵地建设模式,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队伍拧紧文明实践“一条绳”。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推行“所(站)+志愿者+群众”实践模式,采用定期与不定期、课堂式与流动式、讲座式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的方法,让实践所(站)“搭台”、志愿者“唱戏”,推动广大群众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主角”。通过全员参与、全域行动,切实将宣传教育与实践参与相融合,让每一名“莽张”都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强宣传织牢文明实践“一张网”。按照“横向到边全覆盖、纵向到底无缝隙”的原则,搭建“镇党委—村党组织—党员志愿者”的三级网格工作架构,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积极打造不同类型的服务清单,以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为主题,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幸福美好新莽张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