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1日
罗山县子路镇整治集市占道经营顽疾见成效
时间 : 2019年09月2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2882    

子路镇位于罗山县中部,石山口水库下游,距县城15公里,北依楠杆,南邻潘新,西接青山,东毗莽张、丽水。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总人口48243人,其中农业人口45861人,非农业人口2382人。全镇辖23个行政村,1个街道居民委员会,352个村民小组。子路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3个农村集贸市场有2个在主干道沿线,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造成交通拥堵,给居民和行人造成极大安全隐患。近期,子路镇集中精力,多措并举,实现了全镇所有集市贸易井然有序,集市秩序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调配有效力量,形成合力,确保有得力人员干事。为力克顽疾,镇里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组,从镇机关中抽调了6名作风扎实、敢于负责的工作人员,调整充实到镇集镇管理办公室中来,与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商分局、食药所等单位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是属地参与管理,压实责任,用熟悉的人做经营户的工作。镇里要求,每逢集市,集镇所在村“两委”干部早晨6:30上岗,配合执法部门行动,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甚至阻扰的情况,及时靠上做工作,用说教教育、亲情感化争得群众的理解,化解矛盾,减少阻力。

三是破解场地难题,分类施策,让每个集市都能合理布局。对原来有经营场地,因管理不善导致占道经营的子路、丰店、兴隆三个集市,通过划定范围、严格管理,让经营者一律撤回到原地;对经营场地规模小,不能满足摆摊需求的丰店、兴隆两个小集市,重新划定区域、合理布局,对集市进行扩容,通过各级帮扶、广泛筹资,新建了交易大棚,设置摊位、硬化地面,经营条件有了大幅度提升。

四是创新管理手段,权责统一,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尝试新的集市管理方式,委托河南森源环卫服务有限公司,配备了4名管理人员和15名保洁员,通过收取卫生保洁费实现正常运转,在物价及执法部门监管下,逐步成为维护集市秩序、保障市场整洁的主要力量。

五是注重问题导向,疏堵结合,严格执法与宣传引导并重。在常态化管理的同时,广泛利用张贴公告、动用宣传车、发放明白纸、现场宣讲政策、个别教育转化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让每一位经营者明白市场秩序的重要性,提高文明意识,争做安全守法经营的模范。

六是实施过程管控,严格考核,真正实现长治久效。每逢集日,镇考核办组织考核人员实地察看整治效果,每周二进行集中通报,结果纳入镇村干部年终考核,党政联席会定期调度研究集市秩序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参与人员的经费、交通、假期有保障,消除后顾之忧,保证了工作的可持续性。同时,每天集市整治效果都由专人拍照上传到子路镇基层干部微信群,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接受群众的监督。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