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县周党莲花农机合作社演绎最美春耕图
时间 : 2023年04月05日  来源 : 周党镇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869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走进周党莲花合作社育秧车间,大家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几名社员正不断地将育秧用的塑料硬盘放到流水线上,用基质营养土,种子,均匀地撒在盘内,叠放整齐,有序摆放在育秧大棚内,经过两到三天的适温催芽播下种子,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正在徐徐展开。种下希望,收获满满。

将时针慢慢拨回,2010年8月,罗山县周党莲花农村土地流转信用合作社、周党镇莲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莲花植保专业合作社、包氏资金互助合作社等四家合作社以及包氏农资综合服务中心基础发展而来,建立了周党镇莲花农机农艺专业合作总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的经营方式,在生产环节上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农机作业层次和收费标准、统一关键和重大技术措施、统一农资采供服务,为农户节约投入30%以上。合作社依靠土地流转促动,加快了农业机械化进程,实施土地集中连片经营,又扩大了土地流转规模,为机械化育插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党建引领产业兴旺。2014年包乃勇的女儿包芳芳从河南农大会计专业毕业,放弃高薪就业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当起了新型农民,利用所学知识帮助合作社发展壮大。自己也流转470亩土地创办了周党镇油盐罐家庭农场,因威信高、成绩突出,合作社社员选出了懂经营、善管理、发展壮大产业经济意识强的能人包芳芳担任周党莲花农机农艺合作总社党支部书记。包芳芳与父亲包乃勇在合作社建设多彩田园基地,试验推广新方法、新技术、拓宽脱贫户致富门路,采取订单式种植,集中加价回收农户种植稻谷,增加农户收益,解决售粮难的后顾之忧。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由于不懂技术,莲花合作社理事长包乃勇在周党镇中山、龙镇、青龙村流转土地1300亩。请人插秧人均费用140余元每天,人累,效益不高,但包乃勇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一边总结经验、多方学技术,攻难关,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粮能手,现流转6830亩,育秧大棚建了97个,每棚育秧盘2千-3千盘,9条流水线育秧机组每天可育5万盘秧苗,目前已育秧40万盘,可为罗山再生稻提供2万亩的育秧、机插、田间管理等技术支持。合作社承担了《河南省水稻钵体育插秧机械化技术项目》成熟的机械化技术得到了农民的一致认可。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最终要靠发展特色产业作支撑,合作社始终依靠科技发展特色产业稻米,把合作社作为市、县农业部门的示范基地,依靠市农科院、县农技人员做后盾,围绕优质水稻的引进,新技术的推广来进行科学种田,发展特色产业。新型的农机的使用不但减少了劳动力的投入,提高了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确保了农机农艺的融合,而且带动了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机作业等社会化服务的积极性,从试验的效果来看,农业机械耕地、整地、施肥、育秧、植保、收割、烘干等工序,降低了作业成本,提高了作业效率,作业质量合格率明显好如人工。

去年,作为农技人员随包乃勇走进南阳市官庄工区官庄镇6000余亩的稻田,稻花香里说丰年,放眼望去,满是饱满的稻穗,这是包乃勇流转的土地全程耕作并喜获丰收。种水稻还得讲科学,良种配良法,才能高产又高效。官庄工区官庄镇镇长祁亚洲一行慕名找到包乃勇,希望流转的6000余亩土地让他代种,包乃勇考察后,将社员、机械、秧苗带到南阳辛勤耕作打造成连片水稻基地,既增加了自己收入也提高了罗山莲花合作社知名度。在这片土地上的“春耕画卷图”推动当地集体经济强起来、村民富起来的希望。

包乃勇这几天电话、微信不停,都是信阳周边育秧订单的,农户预订秧盘40万盘,现每天泡种催芽3000斤,可解决水稻2万亩种植面积,自3月10日开始育秧一直到6月初,6月份机插秧可全面铺开。中晚稻计划育秧310万盘,辐射带动种植水稻近20万亩,合作社还开展订单农业和土地半托管让农户种田更安心,一些种粮规模不大或者只种自家责任田的农户,靠传统种植方式效率低、产值不高。如何把农民从农田中解放出来,合作社“七代一管”具体为代育秧、代插秧、代机耕、代收割、代仓储、代烘干、代销售及统一田间管理。通过“七代一管”模式,可减少人工开支、统一田间作业,提高粮食产量等,比传统生产方式每亩可增收几百元不等。

农机农艺融合,还改变了农户的生产观念,促进了当地农业新业态的发展,循环农业,周党莲花合作社再生稻一季改两季是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和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特别对经过钵苗机插的再生稻提前,长势健壮均匀,穗大。两季亩产平均可达1700余斤,米质好,口感优,价格高,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因避开小麦种植,有效解决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一地两收”成效喜人,移步桂店村,目之所及,田成方,路相通,沟相连,土壤墒情监测、虫情监测等现代化农业“硬核”装备齐全,包乃勇指着面前的小麦高兴得合不拢嘴:“你们看,我这700余亩小麦长得怎么样?”,绿油油的连片麦田长势喜人。为了不让农田闲置,利用早、中稻种植间隙,包乃勇采用稻菜轮作模式,蔬菜品种有:豌豆苗、花菜等, 套种后水稻增产100斤左右,蔬菜播收3批次,田间作物周年轮作,让土地发挥更大效益。

一企带一村,一村连一片。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周边农户纷纷开始种植再生稻、香稻。说起发展前景可观,“送技术、包收购,为周边农户增收不少。”包乃勇笑着说。

通过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名酒酿酒专用粮基地落户罗山。为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白酒优质原料基地建设,推进酿酒专用粮产业发展,有效解决名酒企业(剑南春、泸州老窖、郎酒等)酿酒专用粮优质原料供应,推进高端农业产业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粮食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使酿酒专用粮产业成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罗山县建立酿酒专用粮核心基地。该基地以罗山县为核心区,带动周边县区,建立生产面积分别为籼稻谷10万亩,糯稻谷3万亩、弱筋麦10万亩,玉米1万亩,辐射带动全县建成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共计24万亩,此项目带动更多农户走上富裕路。

豫南最大粮食烘干基地就在罗山周党莲花专业合作社,36组粮食烘干设备,日可处理1200吨左右粮食,深加工大米35吨,用上粮食烘干机,不但脱水效果好,粮食损失小,还减少了不少的农业生产成本,解决了晒粮难的问题,避免了人为因素对粮食品质的影响,粮食不落地直接从田里进入粮仓,其质量更高,更环保,粮食的含水量能够被粮食烘干机精确控制,更有利于粮食的长期存放,打通了粮食生产环节“最后一公里”。

雁飞千里靠头雁。包氏现代农业作为灵山科技小院的一院九园稻园示范基地,现在流行微群里话农事,线上教备耕,在农户眼里包乃勇就是一部活生生的“百科全书”,在农机农艺方面有什么困惑,无论是登门造访还是电话联系,只要找到他,他解决不了,身后还有河南农大及市农科院专家常年在合作社服务,总能迎刃而解。再生稻种植成功后,包乃勇致富不忘乡邻,与农户开展面对面的讲道理,算经济账,提高乡邻种植再生稻的积极性。根据乡邻需求,积极为周边群众提供再生稻秧苗和优质肥料,现场讲解种植技术,极大地激发周边群众种植再生稻的积极性。

头雁引领群雁齐飞。周党莲花合作社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把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大力实施向周边乡邻水稻育插秧示范推广,有力地推动了农业机械化进程。包乃勇勇于挑战喜欢创新,不仅是育秧的“领头人”,还是“吃螃蟹”的第一人,各种新机具、新技术在他合作社育秧大棚、稻田里经常轮番“表演”,去年引进3台机器人提高了育秧效率,省时、省力、省事。在合作社农机停车库棚,各种农机具身姿各异,摆放整齐,现代化的各种农机具给人感觉非常震撼,高大威猛的外形显得霸气十足,既有“颜值”又有“范儿”。

管好近7000亩地,靠啥?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因基质营养土自己配制,节约了成本,现每盘育秧节约成本0.8元,相当于全县农户增收400余万元。近年来,包乃勇致富不忘贫困乡邻,疫情期间向周党镇捐款捐物3万余元,春耕有序组织水稻机插秧服务跨村、跨镇、跨区作业,提高插秧机使用效率。在去年春耕大生产中与县农机部门共同组织多台耕整机、旋耕机、插秧机投入春耕生产,由于速度快、收费低,颇受周边乡邻的欢迎,使用机插秧每亩省工钱近100元,而人工插秧每亩需160元左右,机插每亩只需50元左右。同时,使用机插,无人机植保作业为春耕生产赢得时间,降低了劳动强度,又解决当前劳力、畜力等不足的困难,还可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肥力。

“我很感激包总,常年在合作社务工,足不出村,每年务工收入近5万余元,还能照顾好老人、孩子,让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50余岁的脱贫户左俊激动地说。常年参与合作社育秧、管理、作业等务工人员有20多人,直接带动他们稳定增收。

近几年来,包乃勇带领他的合作社开展订单农业和土地半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保姆式农机作业服务的发展,辐射周边乡邻种粮土地4万亩,形成了近万亩再生稻种植区域,并带动困难群众增收,留守的村民,大多数年老体弱,缺文化、缺技术,包乃勇让脱贫户足不出村,就能找到工作,在自己合作社党支部带领下,他们党群连心合力,带动周边142户脱贫致富。每年付给农户务工工资约200多万元,周边建档贫困户享受农机作业服务,用行动演绎出一个个先锋故事,让农户在致富的路上少走弯路。

“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对农业的政策好、见效快,我学到了不少新理念新技术新思路,下一步,在乡村振兴路上,充分发挥机械化增产减损、节本增效作用,带领大家致富和发展……”展望未来包乃勇信心满满。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