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周党:土陶焕发新生命
时间 : 2023年01月04日  来源 : 周党镇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573    

罗山县周党镇桂店村黄土岗上,一处土陶制作工坊,数十间不起眼的老工棚、一条老窑口默默地坚守在那里。走进工坊,却又是一番不一样的精彩。青砖作柱、瓦罐砌墙,红瓦铺房顶,院内整齐码放的瓦缸、瓦盆还散发着窑柴的烟火气。院内的每一个角落,仿佛都在告诉人们曾经的辉煌。这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山土陶的核心传承基地。

罗山县周党镇一带的土陶制作技艺有着近300年历史。清代时期,此处便设有窑厂。1949年,当地在民营陶器生产作坊的基础上成立了周党陶瓷厂,属于县管局直属企业。1954年,该厂在前乡村付冲建成第一条隆尧,1968年周党陶瓷厂改由周党公社管理,1977年在桂店黄土岗又扩建两条龙窑。鼎盛时期曾有工人200余名,生产各类陶器100余种。1996年企业解体,后由部分老职工自发组织,利用原有设备自产自销。周党陶瓷厂的土陶制品一度走陆路销往湖北,走水路运输,经竹竿河入淮河,销往安徽、江浙。

时至今日,仍有多名窑工师傅仍在坚守,主要生产炖汤罐、瓦盆、缸、火炉等日用陶器。师傅们从十几岁便开始制陶,至今已从业50多年。正是老一辈制陶师傅们的坚守,让老窑口的窑火数十年得以延续。

从石器时代到历史时期,陶器一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为进一步挖掘周党土陶的历史价值与科学内涵,罗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邀请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博士李涛及其研究团队对周党镇黄土岗土陶制作工坊进行考察。李涛博士及其团队调查后认为,周党土陶的传统技艺被极为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受现代工艺技术的影响甚微,是极为难得的中国传统制陶的“活化石”。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