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主防小麦赤霉病 抓好中后期管理
时间 : 2018年05月0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3015    

小麦赤霉病从苗期到穗期均可发生,引起苗腐、茎基腐、秆腐和穗腐,且以穗腐对小麦危害最大。赤霉病一般使麦田减产10-20%,严重时达50-60%,甚至绝收,并导致品质变劣,籽粒变干瘪霉变,出粉率降低特别是病粒含有呕毒素等多种毒素,人畜食用后恶心腹泻眩晕等中毒症状,严重影响人畜健康和生命安全。所以,信阳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防控赤霉病。                      

一、“一喷三防”

搞好“一喷三防”,确保赤霉病防控效果,是夺取2018年小麦丰收的关键技术措施 。

一是适期用药。抽穗至灌浆初期重点防治赤霉病,同时兼防锈病、白粉病、叶枯病和穗蚜、吸浆虫、粘虫等病虫害。特别注意对于赤霉病,坚持 “预防为主,主动出击,见花打、雨停间隙打的方法,减轻赤霉病危害程度。如果抽穗扬花期阴打药”不动摇的原则。要抓住抽穗扬花至灌浆初期这个关键时期,全面喷洒高效对路药剂预防,采取晴天见花打、阴天见穗打、雨前抢先雨或田间湿度大,气候条件适宜病害流行,应在第一次用药后,隔5~7天再防一次,特殊情况,可在灌浆初期加防一次,一般2-3次,确保防治效果。

二是合理选药。选用对路药剂和足够的有效剂量,也是确保预防赤霉病效果的关键。剂型上尽量选用耐雨水冲刷的超微粉、胶悬剂,等,并注意第二次防治宜与第一次防治轮换用药。

主要药剂及使用方法(供参考):亩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克+25%戊唑醇30克+25%多菌灵250克或25%氰烯菌酯100克或25%咪鲜胺乳油80毫升+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尿素(浓度不超过2%,弱筋小麦不加)+促进灌浆增粒重的生长调节剂如强力增产素或丰产灵10~15克,兑水喷雾,随混随喷,不宜存放。 达到防病治虫防早衰的一喷多防之效果。

三是科学施药。选用好的施药器械、适宜的助剂和稳定剂是确保防控效果的基础。尽可能选用小孔径喷头喷雾,并添加相应的助剂,保证适宜的雾滴大小和药液均匀展布性能。喷药时一定加足水量,重点对穗部喷施。阴雨天气适当采取高浓度喷雾。

二、清沟排渍

要及时清理“四沟”(厢沟、边沟、腰沟、田外沟),做到沟沟相通,雨止田干,排灌通畅,既能排除田间明水,又能渗出耕层多余水,增加土壤透气性,预防久雨、大雨、暴雨天气,防止湿害渍害的发生,保持根系活力,延长叶片功能。

三、科学防旱

如果发生严重干旱,要及时抗旱。应注意抗旱浇水要讲究科学,方式方法不当还会带来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地处豫南稻茬麦区的我市更应慎重。信阳土质大多粘重,不宜大水漫灌,应提倡喷灌,这样效果会更好,没喷灌条件的可用水管喷浇,浇透为止。

四、及时收获

豫南小麦成熟时常遇连阴雨天气,要及时抢收,防止穗发芽和“烂场雨”现象发生,确保丰产丰收。种植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的麦田,要单收单脱,单独晾晒,单运单储,防止混杂。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