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豫南稻区水稻湿润育秧注意事项
时间 : 2018年04月24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3515    

水稻秧田期占全生育期的四分之一,差不多是水稻在幼穗分化前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俗话说,“秧好一半谷”、“壮秧产量高”,充分说明了育秧的重要意义。为达到壮秧目的,育秧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选择质量合格的种子

选用经过严格繁种程序生产的,籽粒饱满,正常成熟,无病虫害,无损伤的优质稻谷作种子。

二、播种期选择

豫南春稻多采用中籼或中晚籼水稻品种,选择4月20日以后气温稳定在12℃以上为宜;麦茬稻多4月底到5月初播种为宜。

三、秧田选择、耕作和整畦

1.秧田选择

秧田是育秧的基础,要选择土质松软肥沃,杂草较少,无病源,水源充足、清洁,而且排灌方便和背风向阳的地方。

2.秧田耕作

秧田除了要求无杂草,提高土壤供肥性外,还要特别注意使土壤通气透水,提高土温。耕地不能太深,一般10-13厘米,耕耙次数适当,彻底清除田内残茬、杂草、石块,为秧苗健康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注意,秧田都要先干耕干整,再灌水把田土挑平、耥平,可弥补不易整平的缺陷。

3.秧田作畦

秧畦要做到面平沟深,上糊下松,软硬适中。一般做畦宽1.33米,沟宽23-26厘米,沟深20-26厘米的秧畦。注意同一块畦以及秧畦间都要平整一致,达到灌水时畦面不上水,排水时畦面不积水,经常保持畦面湿润。

四、秧田播种、塌谷和覆盖

1.催芽

可用麻袋装种,不会引起升热过猛而烧芽。

2.播种

湿润育秧多采用泥浆落谷,播种后半粒种子会陷入泥中,因此,要先把沟中浮泥整上秧板,然后耥平,再播种。为保证壮秧和秧苗群体中个体均衡健长,播种时要掌握“稀播匀播”的原则。

3.塌谷

播种后的前期管理多采取湿润管理,即“以泥保芽”。播后注意塌谷,可使种芽与糊泥密切接触并陷入泥中,防止暴雨冲乱种芽或鸟雀危害,还可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

五、水分管理

俗话说,“湿长芽,旱长根”。播种初期,种芽在无水层而湿润条件下,氧气充足,胚根先发延伸而粗壮;胚茎后伸展短又粗壮,叶片迅速展开。因此,要注意“育苗先育根,壮苗先壮根”。

六、施肥技术

1.秧田基肥:基肥应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这样在秧苗断乳期能及时充分地供给养分,提高秧苗素质。

2、秧田追肥:追肥应以化肥为主,多施用适量尿素做追肥,一般包括“断乳肥”、“送嫁肥”。追肥一般在基肥用量少、土质沙性重、秧龄长的条件下施用,施肥次数和用量要根据秧苗生长情况决定,即秧苗不要落劲脱力,又避免生长过旺。因此,在断乳肥和送嫁肥之间,对叶色很淡,长势较差的秧苗应补施一次壮苗肥,达到壮苗增蘖的作用。

七、秧龄

一般要求中熟品种秧龄30天左右,6-7片叶龄;迟熟品种秧龄35天左右,7-8片叶龄。适龄壮秧有共同的形态特征,叶片宽大挺健,叶鞘较短,苗基粗扁,即“扁蒲秧”,叶色青绿,浓淡适中,无虫伤、病斑、黄叶;枯叶少,绿叶数多;根系发达,短白根多,无黑根、根腐现象;秧苗生长整齐,个体间差异少;苗体坚强,生长势旺,但不徒长。

综上所述,豫南稻区籼稻育秧过程中如能做到以上注意事项就可达秧苗移栽后发根力强、抗逆性强、返青快的目的,可为水稻高产奠定良好基础。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