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30日
罗山县农户种地越来越“省事儿”
时间 : 2020年11月10日  来源 : 农机局  作者 : 杨军  浏览次数 : 2102    

秋收时节,行走在罗山乡村,农户弯腰拿镰刀割谷、整场、扬谷、晾晒、垛谷垛等场景已不多见了,农户反映:“现在种地越来越省事了”。近年来,从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增加农民收入入手,县农机局大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逐步实现农户、基地、产业、市场的链接方式,农户尝到甜头纷纷加入农机专业合作社,或把土地流转、托管给合作社,县农机局为农民铺就富裕路。

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机购机补贴资金呈大幅度增长,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兑现,农机合作社、农机手购机热情也空前高涨,在购机、用机上亮点纷呈,县农机局带领农民闯出一条合作共赢的致富之路。

一、品牌农机具深受农户热捧,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县对农机装备产生了巨大的需求,大量的农机装备面临更新换代,农民特别需要降耗节能,智能的品牌农业机械,优先补贴的机具插秧机、灭茬机、深松机、碎草机和打捆机深受农户优先购买。

二、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动社员共同致富。农机农艺发展融合的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是农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渠道,把农民从艰辛劳作中解放出来,让合作社理事长带领社员从“土里刨金”中富裕起来,已成为现实。县农机局在农忙季节指派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合作社及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服务,县农机专家专门研究出了科技“套餐”、“怎样机械培土育秧,操作无人插秧机及维修,智能耕种技术”,直接为农户测土配方,实现了科技服务“整后一公里”问题得到破解。

三、做好信息平台建设,重点做好动态信息的发布,为跨区作业的农机手提供各种服务,每年“春耕”、“三夏”、“三秋”时节,一路走来,乡村道路两旁水田里各种农业机械一派繁忙,目前跨区作业服务也成为我县农民增收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