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全省供销社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时间 : 2019年05月28日  来源 : 省供销社  作者 :   浏览次数 : 3458    

为深刻吸取近年来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根据《全省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豫防安〔20199)精神,省社将在全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以“防范火灾风险,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凝集安全发展共识,集中开展一系列针对性、警示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实现“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的目标,不断增强全系统防范火灾的能力和水平。

二、活动内容

()组织警示宣传。5月中下旬,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部署活动,集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观看一次火灾警示片,举办一次全员消防培训,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警示月期间,凡发生火灾事故的,单位内部要及时开展火灾现场警示教育活动,总结吸取教训。

()开展“体验生命通道”行动。各地各单位要在人员密集的经营场所、家属院小区、工作生活场所组织一次生命通道体验和检查自查活动,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锁闭堵塞建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防烟楼梯间的防火门未保持关闭等典型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增强干部职工生命安全意识,督促单位建立长效消防安全管理机制。

()举行消防安全“乐龄行动”。各地各单位根据情况灵活采取进社区、进家属院的形式,针对老龄群体开展以“送安全、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乐龄行动”。可广泛动员辖内热心消防公益的老龄群体,利用其阅历丰富、熟悉环境的优势,组建“妈妈防火团”、“夕阳红巡逻队”等公益团体,常态开展服务本社区本小区的消防志愿活动,及时发现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防范和化解火灾风险。

()实施“标语工程”宣传。各地各单位在大门口或其他明显位置逐一悬挂消防安全宣传条幅,在居民小区的楼栋内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标语,也可喷刷消防宣传标语墙、漫画墙等营造浓厚宣传教育氛围。

()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省社将邀请相关部门专家,对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组织直属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岗位资格培训,讲授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疏散逃生知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内容。各地各单位可结合“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安排,对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开展消防工作和防范火灾的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开展火灾警示月活动,是省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居安思危、防范风险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抓好动员部署,推动责任落实。

二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各市、县供销社要落实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抓紧安排本单位火灾警示宣传月活动,同时紧密配合当地政府与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有声有色、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展示良好的供销社形象。

三要精准施策,突出成效。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分析以前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火灾事故,要剖析火灾原因,把握火灾规律,坚持以案说法,开展宣传警示。采取不同宣传形式和手段,开展针对性提示、精准化宣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筑牢夯实火灾防范的第一道防线。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