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国家信访局检查组来豫检查指导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
时间 : 2018年05月28日  来源 : 信访局  作者 : 信访局  浏览次数 : 4345    

按照《国家信访局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实地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国家信访局第三检查组一行5人在检查组组长、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副巡视员吴信同志带领下,于5月10日至5月12日对我省周口市、洛阳市2市及所属西华县、扶沟县、栾川县、洛龙区4个县(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在检查中,检查组查阅了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工作部署、自查方案、情况通报等相关文件资料;登录信访信息系统,随机抽查了部分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并现场抽查评议了60件信访事项;约见了数名信访人,了解了他们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及对当地信访局工作的评价。5月12日,吴信组长代表国家信访局第三检查组就检查情况向我省进行了反馈。受舒庆副省长委托,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李刚就贯彻落实吴组长反馈意见,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全力做好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作了表态发言。

在反馈会上,吴信组长高度评价了我省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指出,从这次抽查的情况看,自2017年5月8日国家信访局组织开展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检查工作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河南省各级信访部门能够认真贯彻《信访条例》和国家信访局有关部署要求,制定方案,组织培训,并通过自查抽查、推磨互查、集中检查等方式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到位”。一是站位高,思想认识到位。河南省、市、县各级信访部门高度重视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把抓好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以“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真抓实抓。二是方向准,部署安排到位。坚持“一套方案统揽、一个工作专班、一篇辅导通稿、一把尺子衡量”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三是措施实,培训检查到位。先后五次组织全省性大规模自查检查,采取全面自查,网上抽查,推磨互查,集中检查,实地督查“五查”形式全面推进对检查出的4万多件不规范信访事项基本整改到位,实现应录尽录、应改尽改。四是管长远,建章立制到位。落实首办责任制,承办人每天排查不规范信访事项,提出督办意见,通报进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把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纳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日常业务,纳入信访工作责任制年底考核内容,纳入年度督查考评重点。五是成效好,规范操作到位。登记录入完整、受理办理及时、答复告知认真、矛盾化解到位。随机抽查的信访事项规范率达到96%,规范化程序非常高。同时,吴信组长也就我省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存在的个别信访事项没有依法分类处理、答复意见书格式不够规范、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过于简单、个别事项督办跟踪不及时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要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要站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加强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推动,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加大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和倾斜支持,形成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二是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坚持分层分类开展理论、政策、法规等业务培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教育培训切实将依法依规按要求办理的理念转化为信访干部的思想共识,不断提升信访部门公信力。三是进一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认真落实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和全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现场会精神,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理清工作关系,规范工作流程,健全配套措施,推进职能部门依照法定职责受理办理信访事项。

李刚副秘书长表示,国家信访局检查组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完全符合河南实际,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是我们做好今后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一是迅速向党委汇报国家信访局检查组反馈意见,争取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和支持信访工作。二是及时整改提高。主动“对标、对表、对照”检查组反馈指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逐一研究、逐条梳理,明确主管领导、责任分工和推进措施,制定限期整改方案,分头逐项抓好落实。三是精准贯彻落实。信访部门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把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检查纳入督查工作重点,采取明查暗访、专项督查、重点抽查、定期通报等方式抓好落实,在确保信访部门自身业务规范的同时,推动有权处理单位持续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基层信访干部的培训力度,切实解决各类不规范问题、纠正不规范行为。

省信访局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同志;周口市及西华县、扶沟县和洛阳市及栾川县、洛龙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信访局局长参加了反馈会。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