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河南罗山:寻访时光记忆,遇见最美乡村
时间 : 2023年05月12日  来源 : 罗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 : 罗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 9179    

河南,罗山。

南枕大别山,北依淮河水。

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古就有“江淮宝地、鱼米之乡,北国江南、江南北国”的美誉。

来到这里,可以满足你对美对乡愁的一切想象。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六个最美乡村,沉醉在豫南时光记忆里。

一、何家冲村

1689674204513327.jpg

何家冲村隶属于铁铺镇。村子三面环山,峰峦迤逦,清澈的九龙河由东向西顺流而下,形成一个小小的冲积平原。村落靠山为居,傍水而生,民风淳朴,自然和谐。何家冲村,一个美丽的豫南小村落,位于大别山腹地。村子里有一棵30余米高的千年银杏树,1934年,红二十五军2984名将士在树下集结,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2005年,何家冲入选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成为了国家长征红色记忆旅游带的核心构成部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传统村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生态村、省扶贫开发先进单位、省民主法治村、省水美乡村、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省家风家教示范村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2021年12月,何家冲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二、天桥村

1689674222561252.jpg

天桥村位于素有“申城氧吧、罗城公园”之称的朱堂乡南部,处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是信阳地区典型的以传统农业为主,劳务为辅的大别山山村。天桥村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位于信阳-灵山-新县-商城旅游轴线上,直接临近千年古刹灵山寺和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周边秀山(鸡公山、老寨山)、灵禽(董寨鸟类自然保护区)、静水(九里湖、南湾湖、石山口水库、老虎店水库)、深潭(二龙潭)、古地(贵妃墓、白云寺)、曲河(响水河、洗脂河)等多种自然、人文景观区所环绕,其中洗脂河的源头九龙谷风光旖旎、苍山叠障,纵贯全村,延绵30余公里的地域里零星分布着“三谷九沟一百零八景”。因天桥村深居信阳市半小时生活圈、武汉市1小时、郑州2小时生活圈,地理位置优越,常被称为“信阳人的后花园”。2022年荣获“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荣誉称号。

三、钓鱼台村

1689674239791602.jpg

钓鱼台村地处尤店乡中南部,属古淮河南岸二道岗岭地带,前有龟山水库环绕,北靠凤凰嘴、钓鱼台、蛇山、龟山四座名山。钓鱼台村是孟宗哭笋和孟嘉钓鱼等传统典故发祥地,该村以传统典故为核心,深入挖掘其中蕴藏的孝文化、农耕文化,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饺子宴活动,传承孝老敬亲的传统文化。通过修缮村史馆、提升廉政长廊、整修观景步道、设计彩绘文化墙、新建农耕文化园、打造小微景观、打造全县第一个以组为单位的谭塆书屋等多种举措为乡村画一抹文化底色,为游子留一份乡愁。古朴的村容村貌让人流连忘返,月均游玩人数达8000余人次,打开了乡村旅游新局面。徜徉在钓鱼台村,一座茅草房顶的亭子,一处停着乌篷船的池塘,一个栽有花草或莲藕的水缸……处处彰显村庄的独特魅力。尤其是一幅“炊烟起,我在村口等着你”的水彩山村壁画图,洋溢着浓郁的乡土元素,让人驻足遐想,记住乡愁。

四、鸡笼村

1689674257407639.jpg

鸡笼村位于罗山县山店乡以南,总面积约12.5平方公里。该村气候温和,环境优美,红绿资源十分丰富。山店乡鸡笼山曾是农民起义领袖张继光的根据地,诞生了一批以山店乡鸡笼村独田洼居民邓普先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罗山斗争革命史册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这是一片令人神往的净土,山店乡鸡笼山山势雄险壮观,天然氧吧,景色宜人。最高峰王坟顶海拔840多米,是罗山县内第一高峰。在这里,大小“鸡笼山”的传奇故事民间纷呈,感动人间,以至于万千的驴友和旅游探险爱好者走进深山,去探寻传奇故事中的景观。鸡笼山山脉南北走向,自北向南分布有教场畈、将军岩、仙人洞、仙人石、三撂石、九连灯、万兵沟、吊沟桥、跌马崖、带箭沟、大乘寺、王坟顶、朝天山等自然景观。在这里,一年四季各不同,春天,满眼碧绿,映山红遍野,兰草花弥香;夏天,山风送凉、溪水潺潺,更有一杯绿茶沁人心脾;秋天,山果成熟,满山都是油栗子、八月炸、猕猴桃、野山楂成熟的气息;冬天,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可踏雪观日,可静观雪花纷飞。2020年鸡笼村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重点村”,每年吸引游客20万余人,是大别山红色研学游、体育运动游和乡村休闲游的重要旅游乡村。

五、徐寨村

1689674273147411.jpg

徐寨村位于潘新镇东南部,属开国将军陈奇故里,属浅山丘陵地貌。该村交通便利,规划科学,民风纯朴,生态环境清新宜人,田园风光秀美旖旎。该村“以花为媒”,推进农业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为全域旅游发展带来大量客流,周边农家乐、土特产生意空前火爆。赏花、住宿、购物等一条龙产业链条持续完善,花海经济的溢出效应初步显现。每年6月,泰岳花寨景区“十里荷塘”人山人海,伴随着荷香四溢、湖水旖旎的田园风光,不少游客舞蹈表演、时装走秀等活动丰富多彩。

六、杨柳村

1689674294487620.jpg

杨柳村隶属罗山县周党镇。位于周党镇镇区正北方向,距离周党镇区4.5公里,东临竹竿河,西靠陡山寨,省道S218线穿境而过。该村依托独特的山水林茶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以“体验农家、留住乡愁”为特色,大力发展种养、餐饮结合的乡村旅游业。引进社会资金,建成“以茶为媒、以茶结缘”为主题的茶缘山庄、“体验农活、住在农家”为主题的杨柳农庄、“山水之间、品农家味”为主题的油坊冲农庄、黑湖山庄等高标准民宿、农家乐,年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该村坐落着集直播带货、茶艺表演、网红打卡、茶旅融合等为一体的国家3A级景区仙灵茶旅景区,让四方游客收获到“看山看水看蓝天,品红品绿品毛尖”的丰富体验。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正在杨柳村徐徐绘就。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