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助推革命老区脱贫
时间 :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 文广旅局  作者 : 文广旅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 14208    

罗山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先后有3.6万多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从这里先后走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多支红军主力部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李先念、王震、程子华、徐海东、刘华清、吴焕先等曾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据统计,全县现有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红二十八军军部旧址、《罗山协议》谈判旧址、《灵山会议》旧址、红一军军部旧址等各类革命旧址、纪念地等75余处,红色资源可谓十分丰富,具有发展红色产业的先天性条件和优势。

近年来,罗山县文广旅局紧密围绕“罗山文旅发展怎么办”这一课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工作会议、市六次党代会和县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殷切嘱托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大别山精神”,坚持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以“红”带“绿”,以“绿”托“红”,高起点规划,高水平策划,精细化打造,深度挖掘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的红色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红绿旅游助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之路。

一、基本概况

何家冲位于县域南部铁铺镇境内,是全国著名的四大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地之一:即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它以红色旅游为主要支撑,集“红、绿、俗”旅游资源于一体,是兼具爱国主义教育、野营观光、登山探险、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等多种旅游活动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景区。199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等6家单位联合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何家冲纳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大别山鄂豫皖红色旅游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国100个重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09年被评为国家AAA旅游景区。2010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何家冲已成为我县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桥梁,为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开发历程

2007年6月,何家冲按照“长征胜利从这里开始,罗山何家冲”的一级定位理念,启动一期规划项目建设,2008年4月16日建成并正式开园。2012年至2016年,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又实施了何家冲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烈士陵园和文物保护本体工程,对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改造。2018 年,何家冲红色教育教学基地暨何家冲新时代讲习所建成。2019年,占地388亩的红色研学游一体化工程——何家冲学院拔地而起,红二十五军军史馆、乡村振兴案例馆和11公里旅游公路绿化靓化工程全面完成。2020年,何家冲又实施了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2021年以来,何家冲景区启动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对景区基础服务设施和软件配套工程进行了全面提升和完善。9月29日,景区顺利通过在线景观质量专家评审会评审,目前正在做最后的迎检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是保护优先、规划先行。何家冲村是第一批国家级传统村落。村内的古建筑、古院落、豫南民居错落有致,传承着乡村历史文化的脉络,成为一道满载乡愁的美丽风景线。村内何家冲、何氏祠、何大湾、银杏树、红军碾、红色群众六位一体的地、物、人等,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资源。我县在何家冲红色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中,始终按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大拆大建”的原则,先后编制了《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保护规划》、《何家冲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何家冲红色旅游景区提升规划》、《何家冲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何家冲古民居改造设计方案》等规划,确定规划保护面积60.9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面积13.5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47.4公顷,按照“二轴六区”的空间布局,先后投入5000万元进行传统村落保护和豫南民居改造。

二是项目为主、持续投入。2007年6月,罗山何家冲拉开了红色旅游开发建设的序幕。一期项目投入资金1240万元,按照八大区域,打造出近四十余个景点。2012年至2017年,何家冲启动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先后投入1600万元,改造旅游公路、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同时整合县财政、水利、文物和民政等部门资金近6000万元,先后实施了水利整修、烈士陵园、文物本体保护、供排水、民房改造、消防、供配电和通迅互联网等一系列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工程。2018年,投资1000万元建成何家冲红色教育教学基地暨何家冲新时代讲习所。2019年3月,投资6个亿占地388亩的何家冲红色研学游一体化工程开工建设。2020年以来,又累计投入资金近1亿元,持续提升景区品位。

三是聚焦红色、彰显特色。何家冲深入挖掘本土的红色资源,让其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通过创新政府监管、国资控股、市场运作的模式,打造何家冲多元化红色培训教育基地,重点突出“培训层次多样化、课程开发专业化、教师队伍多元化、运作模式市场化”四大办学特色,精心包装“红25军军史”、“大别山精神”、“长征精神”、“豫南民俗文化传承”和“生态自然保护”等主题课程,设计了“重走长征路”、 “革命传统教育”、“ 祭陵缅怀先烈”和“玩趣体验农事”的实践场景,全力营造“沉浸式”的红色教学氛围。如今,何家冲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集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红色文化旅游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

四是创新机制、带动脱贫。随着何家冲基础设施的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和红色研学旅游的发展,催生了一批农特产业、田园农场、乡村民宿、农家乐、观光采摘、旅游商品等乡村旅游业态的兴起,带动了明珠山庄、蛤蟆石山庄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发展。铁铺镇党委政府和何家冲村党支部审时度势,顺势而为,通过宣传发动、外出学习、专家讲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方式,带领群众开阔视野,打消疑虑,更新观念。村民用田地、房屋或小额资金入股,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中,实现了“家家有股份、户户有分红”的利益共享机制。何家冲周边现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民宿近100余家一些极具慧眼的大型公司,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纷纷回乡,投入到红色旅游产业中来。当地能人王家银创办明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效益达到460万元,利润52万元,带动就业岗位128个,带贫效果十分显著。

五是文旅融合、提升效应。近年来,罗山县依托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的独特优势,先后举办或参与了 “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火炬传递活动、“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记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和“长征路上奔小康”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等一系列重大红色旅游主题活动。2019年11月16日,在何家冲成功举办了“红二十五军长征85周年纪念大会暨首届中国乡村振兴何家冲论坛”2020年先后举办了新浪河南网上旅游推介直播活动3月29日)、县长直播带货 4月17日)、大别山革命老区文化旅游工作座谈会暨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仪式(6月5日-7日)、河南省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信阳市分会场庆祝活动和第二届何家冲乡村振兴论坛颁奖晚会(9月22日)、2020中国长征汽车(新能源)拉力赛罗山站发车仪式(11月11日)等活动;2021年9月23日,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和第三届乡村振兴何家冲论坛,10月12日13日,成功举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生态旅游发展座谈会。这些大型活动的举办,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进一步提升何家冲红色旅游品牌效应。同时大力发展“后备箱”经济,创新开发文旅产品,何家冲进一步提炼红二十五军红色历史文化元素,重磅推出“何小冲”、“何大妈”“徐大将”三大IP主题形象,统一为全村文旅商品授权使用,形成何家冲品牌的强大吸引力。

(三)取得成效

一是进一步强化了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红二十五军的出发地——何家冲,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些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红色研学教育、互动体验旅游等方式传输给大众,使党政干部和社会各界受教育,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二是进一步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革命遗址、遗迹代表着宝贵的精神遗产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具有不可复制性。我县在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时,十分注重革命文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和传统村落保护,为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带动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进一步带动了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何家冲依托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的兴起,极大带动了特色农业、民俗体验、田园康养、休闲度假、乡村民宿、乡土美食、农特产品等一大批相关产业发展,村民生活水平、人居环境和整体精神面貌也得到大幅度提升。2021年,县红色旅游预计接待游客9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预计6亿元;游客投诉率控制在0.05‰以下;旅游安全事故为0,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过近10余年的发展,何家冲已然发生了由表及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红色品牌声名鹊起,实现了从传统农业乡村向红色旅游名村的华丽转身。当前,罗山县正迎“信罗同城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规划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新的发展机遇期。下一步,我们将以加快建设“一极四区”新罗山为统领突出“红+绿”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红二十五军长征文化国家公园项目规划建设为契机,统筹整合何家冲周边红色资源,拉长红色旅游产业链条,打造红色教育挙头产品,将何家冲打造成为以红色研学教育为核心,集休闲度假、登山探险、康养旅居、民俗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和全国一流红色研学旅游基地,为罗山实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品牌打造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而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市建设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部地区短期休闲度假目的地目标贡献力量。

(罗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稿  撰稿人:丁鹏 何蛟)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