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淮河
时间 : 2019年08月26日  来源 : 水利部  作者 :   浏览次数 : 12979    

淮河

W020170104520173751039.jpg

古称淮水,与长江、黄河、济水并称“四渎”,当代已被列为我国七大江河之一。淮河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县桐柏山太白顶西北侧河谷,干流流经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于江苏省扬州市三江营入江,流域地跨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山东五省。以废黄河为界,分成淮河和沂沭泗河两大水系。淮河干流全长约为1000千米,流域面积约为27万平方千米,其中沂沭泗流域面积约为8万平方千米。

概述

  流域范围 淮河流域位于东经112°~121°,北纬31°~36°之间。西起桐柏山、伏牛山,东临黄海,南以大别山和皖山余脉、通扬运河、如泰运河的东段与长江流域毗邻,北以黄河南堤和沂蒙山脉西段与黄河流域分界。流域东西长约700千米,南北宽约400千米。

  地形 淮河流域处于我国地势的第二阶梯的前缘和第三阶梯上,地形总趋势是西高东低。淮河以北地形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淮南山丘区和沂、沭、泗山丘区分别向北、向南倾斜。根据地势和海拔高程,其西、南、东北部为山区和丘陵区,其余为平原、湖泊和洼地。山区面积为3.82万平方千米,占流域总面积的14%,丘陵区为4.81万平方千米,占流域总面积的17%,平原区为14.77万平方千米,占流域总面积的56%,湖泊洼地为3.6万平方千米,占流域总面积的13%。

  地貌 淮河流域地貌复杂多样、层次分明。地貌类型,东北部为鲁中南断块山地,西部和南部是山地和丘陵,中部为黄淮冲积、洪积、湖积、海积平原。山地丘陵与平原之间依次分布有冲积扇、冲洪积平原和洪积平原。地貌形态分为山地、丘陵、台地和平原洼地四种类型。其形成主要是地壳运动和黄河、淮河大量泥沙的搬运堆集,有流水地貌、湖成地貌、海成地貌。此外还有零星的喀斯特侵蚀地貌和火山熔岩地貌。

  土壤 伏牛山区主要为棕壤和褐土,丘陵区主要为褐土;淮南山丘区主要为黄棕壤、棕壤和水稻土;沂蒙山区主要为粗骨性褐土和粗骨性棕壤;淮北平原北部主要为黄潮土;中南部主要为砂姜黑土,其次为黄潮土等;淮河下游平原水网区为水稻土。

  气候 淮河是我国南北方的一条自然气候分界线,早在《晏子春秋》中就有“桔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的记载。以淮河和新辟的淮河入海水道为界,北部属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南部属亚热带湿润地区。洪涝、干旱、大风、霜冻、冰雹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繁。

  淮河流域的气候特点是季风显著、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春季因受季风交替影响,时冷时热;夏季西南气流与东南季风活跃,气温高、降水多;秋季天高气爽,多晴天;冬季受干冷的西北气流控制,常有冷空气侵入,气温低,降水少。流域年平均气温13.2~15.7℃,气温南高北低,气温年均差25.1~28.8℃。年均相对湿度66%~81%,南高北低,东高西低。流域无霜期为200~220天。流域年平均日照时数1990~2650小时,从东北部向西南部逐渐减少。

社会经济 

  淮河流域包括湖北、河南、安徽、山东、江苏五省40个地(市),181个县(市),总人口为1.65亿人,平均人口密度为611人/km2,是全国平均人口密度122人/km2的4.8倍,居各大江大河流域人口密度之首。

  淮河流域耕地面积1333万公顷,主要作物有小麦、水稻、玉米、薯类、大豆、棉花和油菜,1997年粮食产量为8496万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7.3%。农业产值为3880亿元,人均农业产值为2433元,高于全国同期人均值。淮河流域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淮河流域工业以煤炭、电力工业及农副产品为原料的食品、轻纺工业为主。目前已建成淮南、淮北、平顶山、徐州、兖州、枣庄等国家大型煤炭生产基地,1997年产煤量占全国产煤量的八分之一,是我国黄河以南最大的煤田。流域内现有火电装机近2000万千瓦。近十多年来,煤化工、建材、电力、机械制造等轻重工业也有了较大发展,郑州、徐州、连云港、淮南、蚌埠、济宁等一批大中型工业城市已经崛起。淮河流域1997年工业总产值9664亿元,国内生产总值7031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4383元,低于全国平均值,尚属经济欠发达地区。

  淮河流域交通发达。京沪、京九、京广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从本流域东、中、西部通过;著名的欧亚大陆桥-陇海铁路横贯流域北部;还有晋煤南运的主要铁路干线新(乡)石(臼)铁路,以及蚌(埠)合(肥)铁路和建设中的新(沂)长(兴)铁路等。内河航运有年货运量居全国第二的南北向的京杭大运河,有东西向的淮河干流,平原各支流及下游水网区内河航运也很发达。流域内公路四通八达,近几年高等级公路建设发展迅速。连云港、石臼等大型海运码头,不仅可直达全国沿海港口,还能通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地。

  淮河流域沿海还有近1000万亩滩涂可资开垦。流域年平均水资源量为854亿m3,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621亿m3,浅层地下水资源为374亿m3,干旱之年还可北引黄河,南引长江补源。境内日照时间长,光热资源充足,气候温和,发展农业条件优越,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棉油基地。

河流水系 

  淮河流域以废黄河为界,分淮河及沂沭泗河两大水系,流域面积分别为19万km2和8万km2,有京杭大运河、淮沭新河和徐洪河贯通其间。

  淮河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山,东流经豫、皖、苏三省,在三江营入长江,全长1000km,总落差200m。洪河口以上为上游,长360km,地面落差178m,流域面积3.06万km2;洪河口以下至洪泽湖出口中渡为中游,长490km,地面落差16m,中渡以上流域面积15.8万km2;中渡以下至三江营为下游入江水道,长150km,地面落差约6m,三江营以上流域面积为16.46万km2

  洪泽湖的排水出路,除入江水道以外,还有苏北灌溉总渠和向新沂河相机分洪的淮沭新河。淮河上中游支流众多。南岸支流都发源于大别山区及江淮丘陵区,源短流急,流域面积在2000~7000km2的有白露河、史灌河、淠河、东淝河、池河。北岸支流主要有洪汝河、沙颍河、西淝河、涡河、漴潼河、新汴河、奎濉河,其中除洪汝河、沙颍河上游有部分山丘区以外,其余都是平原排水河道,流域面积以沙颍河最大,近4万平方公里,其它支流都在3000~16000km2之间。

  淮河下游里运河以东,有射阳港、黄沙港、新洋港、斗龙港等滨海河道,承泄里下河及滨海地区的雨水,流域面积为2.5万km2

  沂沭泗河水系位于淮河流域东北部,大都属苏、鲁两省,由沂河、沭河、泗河组成,多发源于沂蒙山区。泗河流经南四湖,汇集蒙山西部及湖西平原各支流后,经韩庄运河、中运河、骆马湖、新沂河于灌河口燕尾港入海。沂河、沭河自沂蒙山区平行南下,沂河流至山东省临沂市进入中下游平原,在江苏省邳县入骆马湖,由新沂河入海。在刘家道口和江风口有"分沂入沭"和邳苍分洪道,分别分沂河洪水入沭河和中运河。沭河在大官庄分新、老沭河,老沭河南流至新沂县入新沂河,新沭河东流经石梁河水库,至临洪口入海。

  沂沭泗水系流域面积大于1000km2的平原排水支流有东鱼河、洙赵新河、梁济运河等。该水系直接入海的河流15条,流域面积16100km2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