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职能部门
罗山县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时间 : 2018年10月04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5285    

罗山县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罗山县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3月,注册资金21894万元,是集茶叶种植、生产、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的股份制民营企业。公司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在行业中率先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ISO18000职业健康体系认证、有机茶认证、质量奖、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等。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茶叶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文明诚信企业、河南省质量诚信AA级企业、河南省青年文明集体、河南省十佳科技创新企业等。   

公司坚持“真心做茶、品质立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拥有林地5万余亩,建成标准化茶园基地3.5万余亩。基地以周党为中心,辐射潘新、莽张、定远、彭新、灵山等6个乡镇。公司不忘初心,致富思源,依托茶产业发展,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现结对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辐射27个村,1068户。贫困残疾人123人。

主要扶贫措施

一、注重经济帮扶。让贫困户得“四金”:一是租金。优先流转租赁贫困户土地每年定期支付租金。二是股金。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管理模式,贫困户以茶园入股、参与分红。三是薪金。公司每年能为当地提供种茶、采茶、制茶、管理、运输、销售等20多种工作、1300余个就业岗位,优先雇用贫困户,按照50-100元/天支付劳务薪酬。为方便那些远离务工地点的贫困户务工,公司派出6辆车专门接送。四是现金。对不想种植、不擅种植茶叶的贫困户的茶园优先现金收购。

二、注重技术帮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是实施技能培训。结合贫困户和公司实际,免费对贫困群众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先后组织茶叶生产、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等各类农业技术培训20余期,聘请专家、教授、农艺师50余人次,发放各种技术和科普书籍6200余册,累计培训群众1000余人次。二是开展技术跟踪服务。对贫困茶农常年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收购”的四统一服务,提高经营管理茶园的水平,使茶叶品质和产量大大提高,通过技能培训、茶产业扶持,显著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提高脱贫致富能力。

三、注重感情帮扶。感情帮扶最温暖。真正把贫困户当亲人,尊重理解他们,帮助排忧解难。一是解决实际困难。哪位贫困户家庭面临困难,公司获悉后,就第一时间想方设法解决。二是关心家庭未来。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未来。公司特别重视对贫困户家庭孩子的关注,目前出资帮助21名贫困失学儿童圆求学梦,每年为他们购买新书包、学习用品和新衣服,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未来。此外,公司投资30多万元建立了一个花儿朵朵幼儿园,优先帮助贫困户的孩子和失学儿童。三是重视节日慰问。每年特别是今年端午、中秋节日,公司组成慰问组,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一一慰问,并送上慰问品,让他们感受真情和关怀。

四、注重精神帮扶。扶贫先扶志。对那些因疾病、灾害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对未来失去信心的贫困户,公司成立了结对帮扶工作队,工作队按照帮扶机制定期到贫困户家里走亲交谈,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解决实际困难,给予精神激励。作为“全国十佳农民”的公司董事长钱晓玲,经常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说服他们长心气、长志气,激发内生动力,让他们更有干劲,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在结对帮扶的1068户贫困户中,有63户通过精神帮扶,辅以其他帮扶,最终实现脱贫。

五、注重村级帮扶。公司对接帮扶的贫困村,其中吊桥村、秦畈村两个村是贫困村,这些村基础设施较差,不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影响脱贫致富。为改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面貌,推进整村脱贫,公司决定从整个村级层面上进行帮扶,克服困难,自筹资金,帮助贫困村修建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目前已修建改造公路28公里、整修小型水库2座、水塘20余口,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整村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扶贫典型范例

罗山县周党镇朱楼村贫困户黄义超,家庭4口人,因病致贫,家有90多岁的老母,妻子患有宫颈癌中晚期,长期吃药、化疗,尚有一位上学的孩子,一度对脱贫致富灰心丧气,在公司董事长钱晓玲的多次说服下,最终提振精神,通过公司帮助,外出到浙江大学接受茶叶技术培训,苦练技能,现已能炒得一手好茶,现负责公司茶叶炒制,年收入6万余元,2017年在信阳茶叶炒制大赛上荣获二等奖,黄义超不忘初心,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帮助身边的贫困户,经常慰问贫困户并现身说话,鼓励他们重拾信心,自给自足,该同志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并于2017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