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30日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职能部门
县农科所用科技助力春耕生产
时间 : 2020年02月2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2025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县农科所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我县春耕生产和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服务。

       一是制定春季麦田管理意见,利用手机微信群为示范基地和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指导。在寒潮天气来临之前,县农科所针对全县小麦暖冬旺长苗情,准确把握生育动态,精准施策,即时制定《罗山县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建议》,要求群众抓住这次降水的有利时机,即时进行化学除草、补施春肥、预防冻害、防治病虫害,并做好清清沟排水工作。通过微信群,把管理技术建议下发到种植大户的手机,为春管工作争取了时间,赢得了主动。

       二是利用电视媒体,吹响春耕生产冲锋号。县农科所特邀县电视台,联合制作了一期春耕生产的新闻报道,通过电视媒体,号召广大群众在搞人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分散、有序的下地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做到防疫与春耕生产两不误,为争取今年夏粮丰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三是通过网络开展远程专家会诊,“现场”指导麦田管理。在省农科院小麦项目首席专家的精心安排下,县农科所利用腾讯会议软件,通过网络把省院小麦专家与我县部分种田大户联系起来,在田间地头与专家面对面的视频交流,专家现场查看小麦苗情,现场会诊,现场给出管理意见,创新了科技服务方式,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是依靠技术贮备,为全县抗疫做贡献。为拓展油菜功能,提高农民收入,县农科所依托朱堂乡金智农业科公司,从省农科院引进双油195、双油123两个“菜、油”两用油菜新品种,建设“院县共建”多功能油菜示范基地,增加技术贮备。随着新冠疫情持续发展,全县春季蔬菜供应趋紧,农科所通过微信指导金智公司,应用“菜、油”两用生产技术,迅速调整生产方向,把油菜基地变为鲜菜供应基地,从2月17日开始,200亩的新鲜油菜苔源源不断地送到罗山各大超市,极大缓解城区鲜菜供应紧张局面,稳定了市场。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